阿里巴巴签约雄安新区,用人工智能建造“未来之城”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1-08/17:20
  • 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这也是雄安新区在十九大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家企业。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同时宣布,三家子公司已在雄安完成注册,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1

    签约仪式于8日上午举行,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等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马云在现场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全面合作,雄安新区将成为一座“在线”的城市。在云计算基础设施层面,该项合作将结合数据思想和阿里巴巴计算能力,推进“数字雄安”项目建设,为未来智能城市、科技金融创新等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推动医疗、交通、安全、能源、环保等民生社会治理领域创新服务。

    物联网技术将让雄安新区的城市部件和活动实时在线,构建交通、能源、供水等民生基础设施的“神经网络”。通过完善的城市立体感知网络,实现对雄安全面感知,助力智能生活、自动驾驶、城市运营等数字产业孵化落地。

    “城市大脑”将成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该项合作将推进雄安“城市大脑”建设,通过把把城市的交通、能源、供水等民生基础设施的“神经网络”,连通到ET城市大脑,让城市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好互动。

    从规划阶段就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雄安新区开创了城市建设新模式。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居住密度、娱乐设施、路政资源、商业医疗教育等城市资源将得到最合理的分配,城市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

    目前,ET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减缓交通拥堵,让城市消耗更少的水、电、煤,让人类的生活更加舒适方便。

    以杭州为例,ET城市大脑不但提升了城市道路的车辆通行速度,实现信号灯配时的无人调控,更创新实现了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调度,为120救护车开通一路绿灯的生命线,平均路程用时缩短一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