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Z 2018上市内幕:万元新旗舰如何演绎联想新打法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1-03/15:46
  • 201711342446409

    在今年2月巴塞罗那举行的MWC2017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提出了“联想手机清零说”。按照杨元庆的说法,联想手机要先清零,然后再起航。

    在经过一年的重整后,11月24日,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手机在北京发布Moto Z 2018旗舰新品,售价高达9999元引发业内关注。

    对于这款颇具里程碑意义的旗舰新品,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中国区总裁乔健指出,注重品质质量是Moto立足之本,而Moto Z 2018是一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旗舰手机。

    联想首款万元档产品征战中国市场“调性”成亮点

    对于一款定价在万元档的手机产品,Moto Z 2018的配置将模块化手机感念演绎到了新的极致。

    可以看到的是,在模块化方面,Moto Z 2018完美的适配了所有的Moto智能模块。也就是说,哈苏摄影模块、JBL扬声器模块以及投影模块等诸多模块同样能在这款旗舰机型上使用,另外为满足中国市场用户对于摄影的喜好,摩托罗拉还推出了全新的摩景-360°摄像模块,用户可以用它拍摄360°视频和照片。

    值得关注的是,Moto Z 2018采用了全新升级的新一代motoShatterShield防碎屏技术,在原有的五层结构基础之上升级为八层坚韧结构,防压防碎,令高端手机屏幕易碎的魔咒到此终止。

    在手机宣传上,不管是邀请陈坤作为品牌代言人,还是一系列高端商务范儿十足的海报,都可以看出联想对于MOTO系列品牌拔高的思路。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这个手机跟当年中国电信与三星合作的心系天下系列很像,主打的就是不一样的调性。

    “奢侈手机品牌自身很难以性能驱动高溢价,多以奢侈元素、私人服务以及代言人来赋予高价值,目前国内市场上的8843与三星W系列等高端手机品牌,从产品形态到形象呈现老旧固话的疲态,给了联想大举进攻的契机。”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就如同上述分析人士所说,除了在硬件上的创新外,支撑Moto Z 2018高端手机定位的还包括私人服务等高附加值项目。

    以服务为例。除了四年免费碎屏保修承诺之外,moto z play的包装中还有一张金牌VIP卡,用户可享受延保、免费上门、VIP专线、免费碎屏保障四项服务,而这些都是购买普通手机所享受不到的。

    201711342460673

    迈过万元机这一国产手机门槛MOTO20多年国际品牌成依托

    相比海外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为差异化,这也造成了国内手机行业的竞争态势更为激烈。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包括华为、金立等传统手机厂商在内,这些传统厂商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万元档价位上,以华为最新推出的Mate 10为例,顶配版本售价也到了万元级别。

    不过,尽管如此,这些万元档产品仍是“凤毛麟角”,对于国产手机而言,万元档仍然是很难触碰的高企天花板。

    “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不会再集中于成本和价格竞争层面,品牌溢价的竞争、不断向高端进军将会是新的主流。”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品牌溢价竞争来看,Moto品牌成为高端手机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一支力量。

    从推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款手机开始,摩托罗拉见证了迄今为止整个手机发展史。可以说,对于联想来说,Moto品牌是一笔有别于其他同行的财富,是承载了中国几代消费人群回忆的经典品牌。

    除此之外,联想高层认为,当下国内市场正在迎来消费升级,人们与手机的关系已经从单纯的工具,开始赋予如衣服、汽车等身份标签的属性消费者,只有打破“千机一面”的现状,才能获得高端消费者的认可,铸就“品质人生”。

    而创新性,则是Moto品牌与国产品牌竞争的一张王牌。对于Moto品牌而言,无论是1983年定义世界上第一款手机DynaTAC8000X、1998年定义超便携手机的V998、还是2004年定义超轻薄手机的razar V3以及今天的MotoZ,都体现了Moto品牌在创新上的连续性。

    整合一年后联想手机活力初现,战术已经变得更灵活

    去年11月初,联想集团通过新的一系列任命,将联想手机的品牌路线重新梳理。彼时,乔健出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按照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的说法:“联想的智能手机在中国要加强营销能力。乔健是联想最早做营销、市场的人。同时乔健的人力资源背景,让她知道怎样增强团队凝聚力。”

    按照联想集团的思路,未来Moto会是联想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在一个品牌下,联想会把产品线进行完整整合。

    在品牌大梳理后一年时间,依托于Motorola品牌在全球市场所积累的口碑与渠道,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销量取得了强劲增长。

    据联想最近一季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拉美和西欧市场,手机销量分别同比上升了56%和137%,并由此拉动联想移动全球销量增长了1%。

    在今年7月,乔健带领中国区核心高层首次面对媒体时,曾表示联想手机“一切清零,策略一切都可以从头来做。”她特意指出,联想给移动业务的考核,没有以卖多少量、多少营业额为重点,而是更希望放在业务的健康层面上。

    在全新团队操刀下,除了将手机品牌集中于一个外,联想手机的打法开始变得更加灵活。以渠道为例,相比于华为等手机厂商大力开拓线下门店,联想手机灵活性地将线下PC渠道利用起来。

    负责联想手机销售的高层曾在今年7月透露,联想集团在全国有几万家的PC渠道,这是联想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也是跟其他手机品牌不同的资源。他指出联想集团正在打造新零售,目的是怎么把各种品类的东西融合在一个店当中,对于手机销售上,联想会在这方面会更好的协同。

    除此之外,在产品的迭代上,乔健也开始提前布局。她指出当前4G技术没有太多革命性创新,并不是后起厂商最好的赶超时机。“但随着5G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联想会用最快速做出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同时赶上下一个技术时代。”乔健称。

    以联想moto z系列的“模块化”设置为例,通过为手机更换不同的模块,不仅能为手机提供拍照、投影、外放等更多的使用场景,还可以在未来5G全面来临之时,通过模块升级让手机率先支持5G通讯,让每一台Moto Mods手机都成为Pre-5G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