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思库助力半导体创新创业赛 布局半导体产业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11-03 15:28:03
    • 正文
       

    如果说钢筋和水泥是建造高楼大厦的“基石”,那么“半导体”就是构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家庭、虚拟现实……这些我们正在畅享的“数字社会”,或畅想的“明日世界”都离不开形形色色的电子设备、终端支持,而不管是造价动辄亿万起的超级计算机还是百十块钱的数码产品,它们最核心的部件都是由半导体元器件做成的。但遗憾的是受困于技术壁垒,我国在这一领域举步维艰。但近几年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最大的机遇,被列为国家工业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的同时,一项价值15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大计也随之出炉。可见,国家对半导体行业、产业的发展异常看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赛思库、北京国联万众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之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东北赛区)决赛圆满落幕,为我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创新突破提供了多种可能。

    据最新消息,该赛事全球总决赛已于11月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京津冀、南方、长三角、东北、西部、厦门、中部及国际等赛区的团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全球总决赛中评选出了企业组一等奖一名、企业组二等奖两名、企业组三等奖三名,团队组一等奖一名、团队组二等奖一名、团队组三等奖两名。

    其中,国内数据规模第一的高端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赛思库倾力承办本届赛事,被业内解读为布局半导体产业的开端。据悉,赛思库通过将元器件可靠性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用户提供“快速、高可靠、低成本”的元器件使用技术解决方案,而以半导体芯片为核心代表的元器件则是中国制造的基础。而在十九大报告18次提到“国家安全”,长期以来我国核心、敏感信息系统软硬件多在外企掌控的严峻形势下,要实现信息安全、国家安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再具体点就是“国之重器先进须元器件先进、国器自主可控须元器件自主可控”。

    当然,这也是不得不为之。据了解,半导体行业是真正的核心技术,技术壁垒极高且前期投入巨大。举个例子,用于制作芯片的光刻机,售价就超过1亿美元,其核心技术长期被荷兰、日本、德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把持,并且拒绝向中国出售。而我国自研水平相对落后,目前量产的最高水平也仅仅达到90纳米,而国际先进水平是60纳米。不夸张地说半导体核心技术,已经演变成了类似石油的国家级资源,掌握不了半导体核心技术就要受制于人。

    即使仅从市场层面出发半导体行业、产业前景都极为广阔,SIA(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2017年度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销售额已经从1996年的1320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3389亿美元。在这期间,大约每年都保持着4.8%的增长速度。根据最新的2016年半导体产业预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销售额将会在2017年达到3460亿美元,2018年则为354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蛋糕,谁愿意放弃?

    可见,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半导体是必选项。要突破核心技术,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创新。相信这也是团队核心骨干曾负责神舟、天宫、天舟和导航等元器件与可靠性工作,深耕航天与军工元器件领域累积超过60年的创业企业——赛思库看准的机会,此番助力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布局半导体上游产业,是其革新中国元器件行业现状的开端,也是中国集体智慧像先贤一样突破技术封锁,实现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