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止,校园贷“野广告”是在打擦边球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0-31/09:57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31日消息 校园本是一片传播知识的净土,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渗入,社会不良风气悄然溜进了校园。互联网金融就是显著代表,猖獗的“校园贷”为首的小额学生贷款以漫天飞、无处不在的小广告为传播源捆绑了无数青春少年。

    面对近年来校园贷犯下的“滔天罪过”,国家整顿加码,严令禁止任何与校园贷有关的事物进入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破坏学校纪律秩序。本着验证查实的态度,有相关媒体进入校园进行调查,看看“校园贷”是否在国家的严肃态势下黯然消失。但看到的确实顶风作案的“野广告”凌风而上。

    288xznlaomelom

     

    在北京的部分高校,发现了校园中正规的宣传栏确实没有明显的与校园网贷相关的宣传广告或画报。各大高校还逐渐加强了对学生的金融知识教育。同时相关媒体还发现,这所高校与一家股份制银行合作,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的活动,并在校园中较为明显的位置悬挂横幅,吸引学生参与。曾经充斥校园的各种关于校园贷的广告都不见踪影。

    而且通过在校园百度贴吧中搜索“校园贷款”会弹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的页面,而“贷款吧”中的全部帖子均被屏蔽无法查看。同样,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校园网贷”“学生贷款”等字眼,搜索出的内容均为相关新闻,并未出现某些机构或平台的广告宣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教授黄震表示,监管已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大部分原来做校园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退出或转型,少数则寻求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成为校园贷助贷机构,尚未进入的,也得到了足够的警示。

    这一切看来似乎是国家监管起到了显著性作用。但无意的一瞥却让人发现了一个死角。高校的教学楼、宿舍、食堂门口均停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而几乎每一辆共享单车上都贴着贷款的小广告。广告上写满只需身份证,即可贷款”“办大额信用卡”“无需抵押,有无工作均可办理”“你找我借钱,咱俩就有缘等字样

    OO608FHOEM3E3W~PLK(5J{X

    不仅仅是共享单车,连学生宿舍里的小水槽、卫生间的小隔间里都有,而且非常隐秘,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私生活里面了,某高校学生反映。

    f09321a0db8d4e56830873b7a2ba908e_th

    黄震教授认为,若想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学校加强管理、学生自我提高识别能力外,仍需要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乃至广告管理部门一同发力。“但最根本的还是学生自身要加强防范意识,抵制有不良倾向的贷款。”

    校园贷小广告虽然在明面上“消失”了。但却以“假死”的状态进行着“暗箱操作”,屡屡发生的校园贷命案和国家的严肃以待,校园贷依旧以“野火烧不尽”之态势肆意生长。看来在校园贷整顿的问题上,不加几把大火恐怕难以烧尽校园贷这个根深蒂固的毒瘤!同时最关键的还是在学生身上,加强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教育已经是接下来该重视的环节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