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集合全球顶尖投资人 他们如何思考中国未来的巨大商机?

  • 来源: 东方网   2017-10-27/20:09
  • “融了40亿美元,你说很多吗?”

    王兴问道,之后他简单换算了一下,4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算约等于265亿人民币,如今在北京望京中高档小区大约10万元每平米,4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型小区。但随后他说道:“但这40亿美金在美团点评的账户里,投资人相信我们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整个中国服务行业升级改造方面有很多机会。”

    这番话的背景,是10月19日美团点评宣布完成40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最新估值达到300亿美元。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挚信资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这40亿美元,其背后深层的逻辑是,“不仅是美团点评拿到40亿,更是中国的生活服务业拿到新的这笔钱。”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说,“因为大部分钱来自于海外投资人。”

    在此次投资人的名单里,有观察者注意到,美团点评的诸多老股东持续跟投,其中包括上次领投的腾讯,从美团创业初期A轮即投资的著名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也包含了诸多在全球知名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诸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等。

    这些机构都是全球最顶 级的投资人,最聪明的头脑,他们持续的投资美团点评,背后共同看到中国的哪些巨大的商机?

    据悉,投资机构在过去几年里,通过对全球的生活服务行业进行扫描后建立了非常清晰的共识:中国的互联网 服务业市场是全球最好的市场,换言之,是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例如,一家机构曾经做过调研,在外卖市场,全球其他国家的外卖订单总量之和都远不如中国市场。而在这一市场里,如今美团点评是用户规模最大、日订单量最高、服务线下商家最多的公司。

    “中国很多用户和商家习惯是领先于全球,”王兴说,“但很明显,中国基础设施成为现实发展的瓶颈。”美团点评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关注的是中国整体服务行业的发展,更多会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美团点评自己,包括整个服务行业,因为信息化决定了线上化能否进一步突破的重点。

    老股东的长期耐心

    搭平台,深入变革产业,都是需要长期有耐心的事,其考验的是美团点评公司的耐心,也是投资人的耐心。

    此轮40亿美金融资,是美团点评在2015年10月合并后的第二次融资。2016年1月19日,美团点评完成首轮33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为180亿美元。

    当然,足够的耐心背后是美团点评业务持续扩张和增长的巨大空间。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此轮融资中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美团点评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饮食和生活服务业,它在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和规模化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和便利的服务,并为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和多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在以往美团点评的融资历史上,几乎所有公开投资方信息的融资中,都有红杉资本的身影。

    为什么投资人对美团点评和创业团队如此有信心?

    “只要我们团队能够发现好的市场机会,能够用好的产品形态去服务消费者,能够创造价值,那么肯定在我们需要资源的时候就会得到行业资源,这是市场经济资源能有效配置的大框架。”王兴说道。

    另一方面,美团点评面临很好的机会,整个服务业的升级转型,互联网和整个IT能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认为有很多地方需要投入。此外,美团点评的经营状况也在非常显著的好转,其酒店、到店餐饮、到店综合等各个业务都接近盈亏平衡,原有业务不需要通过持续融资来做。

    新股东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融资的领投方除了老股东腾讯之外,另一家是美国的The Priceline Group。这家霸主级的OTA企业,如今市值近千亿美金。

    早于2012年,美团开始涉足酒旅行业,当时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中低档领域;到2015年,美团成立酒店旅游事业群,并由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领军,业务涵盖住宿、境内度假、境外度假及大交通; 2017年4月,美团推出全新品牌美团旅行,至今年9月9日美团旅行独立App正式上线。

    截至目前,美团旅行已积累近亿用户,连接了超过32万家国内酒店,23万家境外酒店,2万多个景区;自2017年以来,美团旅行交易额月环比增长33%,同比去年则增长超过了90%。美团旅行已积累近亿用户,连接了超过32万家国内酒店,23万家境外酒店,2万多个景区。

    Priceline从2016年开始就与美团点评有业务合作,Priceline之所以选择战略投资美团点评,其背后的逻辑是,旅游行业本身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在快速增长的全球旅游市场里,中国的旅行用户是全球市场很大的增量。而在中国的增量用户里,美团点评所的业务是中国市场增量的代表性平台,所以美团点评和Priceline合作,是一种双赢,既有Priceline提供的全球最好的酒店旅游资源供给,又有美团点评覆盖中国最广大的旅游用户群体。

    王兴指出:出境游的需求非常旺盛,中国人口基数如此之大、消费能力如此之强,已经是全球旅游的最大增量。那么这里面,我们公司代表的很大的用户平台,一方面中国游客变多,另外一方面中国游客需求从简单的跟团游逐渐往自由行转换。那么自由行的转换,美团点评旗下的大众点评是大家旅行中最好的指引。在国外陌生的地方,去哪里吃饭、玩什么、住什么酒店,大众点评有非常详细的中文信息。所以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很大的一个出境游流量。Priceline下边的booking.com以及其他子公司在国外有优质的旅游供给,所以这次合作是天作之合。

    在美团点评的公告中,The Priceline Group此次不仅成为美团点评新投资方,还与美团旅行达成了重要战略合作, Priceline集团高级副总裁Todd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全球瞩目,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是一家成长非常迅速的公司,我们双方有很多的合作潜力,未来将共同开发中国乃至全球巨大的出入境旅游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