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人工智能 国内彩电商迎来发展的春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0-27/15:01
  • 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OLED、量子点的显示技术之争,从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电视诞生,到搭载着声纹识别、远场语音技术的人工智能电视落地,中国彩电业几十年来始终围绕着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过去的4年,是中国彩电发展史上风云激荡的4年,互联网企业的入局推动了彩电产业技术创新。随着互联网电视光环的褪去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应用的成熟,国内传统彩电商正迎来下一个春天。

    走下神坛的互联网电视

    2013年5月7日,互联网企业乐视正式推出超级电视,“硬件免费”的互联网思维和全新打法,着实让创维、TCL、长虹、海信等传统企业“紧张”了一把。随着小米、微鲸和暴风等互联网电视的陆续跟进,彩电生产商开始转移战略重点,从最初的硬件PK开始关注软件、内容等。

    为了抵御互联网电视产生的冲击,在过去几年中,传统彩电商试图以自已的制造、技术优势与互联网企业一较高下。

    在诸多御敌战术中,长虹采取的作战策略是“技术战”。在过去四年时间里,长虹依托于核心技术,在显示、软件、内容等方向频频发力,推出了国内首款三网融合CHiQ电视、基于“M+双芯”智联技术的CHiQ2代电视、裸眼3D电视、人工智能电视,超大屏激光电视以及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等创新产品。

    在与互联网电视的这场持久战中,长虹等发挥出制造业研发、制造、质检、渠道、售后等产业链优势。同时,伴随着上游原材料和面板等涨价,互联网电视依靠融资支撑的“副作用”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内传统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69.1%,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互联网彩电品牌市场零售份额12.0%,较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相比传统彩电品牌的暂时下滑,互联网电视集体遭遇寒冬。

    渐成气候的人工智能电视

    传统彩电品牌之所以打破互联网电视的“围剿”,除去自身的制造、渠道、售后等综合因素外,也受益于行业政策的指引和对发展趋势的把脉。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以技术见长的长虹,在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指引下,建设家电业首个大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平台,并基于物联网搭建UP平台,构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运营、智能交易平台,并率先涉足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领域,在人工智能多个科研项目中布局,孵化出一系列成果。

    2016年,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教育等产业落地,长虹率领家电业完成了与这一技术的首次接触,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电视。基于用户大数据,电视可成长、可思考,能够自主学习,开创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家电行业落地的先河。

    2017年,人工智能电视开始行业式井喷。小米推出了加入语音识别技术的小米电视4A;联想春季发布会推出了联想电视17TV 65i3;TCL成立互联网子品牌“雷鸟”主打人工智能;微鲸推出智能语音电视2.0版;暴风则是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海尔将人工智能作为海尔阿里四代电视的核心卖点;创维、海信,以及乐视等互联企业,都踏上了人工智能电视这一全新领域。

    推动彩电技术指标“标准化”

    奥维云网(AVC)显示器件与系统事业部《DDS-全球TV面板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显示,9月,全球TV面板共计出货24.5M,创两年新高,出货量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5%;出货面积12.8M㎡,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7%。

    自去年4月,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导致了彩电产品利润下滑,国内几大主要彩电商纷纷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全球TV面板出货量与出货面积的增加,预示着彩电业有望走出寒冬。并在人工智能电视等新热潮的带动下,重新回到正常的利润轨道上。

    尽管人工智能电视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人工智能电视产业形成时间尚短,很多行业技术指标没有共识。各家彩电商虽是百家争鸣,但消费者心中少了一道衡量标准。

    日前,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TCL、海信、长虹、创维、三星五家企业主推人工智能电视产品进行了技术评测,“主流电视品牌人工智能技术评测说明”结果显示,长虹研发和生产的人工智能电视Q5K在远场语音、声纹识别、语义理解准确率、模糊检索准确率和语音识别时间五项主要测试中,均位于榜首。

    其中远场语音技术和声纹识别技术在Q5K上是首创搭载,市场上同类产品并不具备。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模糊检索等方面,Q5K也远高于同类产品。

    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梁毅指出,传统彩电商已经在与互联网电视企业的较量中获得胜出。事实证明彩电产业最终还是要依赖于研发、生产、渠道、服务等基础性体系的支撑。随着面板价格压力的放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彩电业将迎来新一轮需求增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