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趣店”股价如同坐山车 罗敏:过期不还,就当福利送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0-26/09:47
  • 驱动中国2017年10月25日消息 这几日,有关“趣店”的舆论话题随着该公司的上市也逐渐升温。趣店集团是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前身为“趣分期”。 依托统一且独特的风控和大数据体系,同时与国内多家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合作。

    2017年10月18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24美元,公司发行3750万股,按照每股融资24美元计划,趣店市值曾高达79亿美元。但这段时间的上市表现可谓过山车般,股价涨幅是大起大落。挂牌当日,开盘即大涨43%,最高市值一度冲到了近117亿美金,大涨47%。但受该公司与批评其贷款费用高昂的国内媒体之间的口水战影响,周一该股下挫19.4%,收于26.59美元,但仍高于24美元的发行价。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刚上市的股价表现好似一场闹剧呢?除了本身公司的业务争议,那么最大的一个因素还是跟趣店的投资人罗敏有关。

    W020161107659757905155

    从递交招股书至IPO当天,趣店自己未做任何发声,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获得百倍回报的趣店的投资人们喜形于色,纷纷出面,开启了与媒体一轮接一轮的沟通。

    10月22日,微信公众号“卢泓言”发了一篇对趣店CEO罗敏的采访稿,原本这正好可以作为罗敏对外解释的一个机会,几乎是罗敏最期待的一种表达方式,但因为其中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让不少媒体同行以朋友圈为阵地,再次开启对罗敏和趣店的群攻模式。

    该文中,卢泓言询问罗敏:“你们有没有蓄意教唆人,在还不起钱的时候去向亲人朋友借,去其它平台借钱,来还你们的钱。”罗敏则表示没有。“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

    针对卢泓言“你们是雷锋吗。”的提问,罗敏称,“不是因为我们是雷锋。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坏账率低于0.5%,这是非常低的。所以那些人不还钱,我们承受得起。我们有能力把绝大部分不还钱的人屏蔽掉,我们只借钱给有能力又愿意还钱的人,损失是控制在低水平的。不追讨,不逼债,对于我们这不是一个道德问题,是一个能力问题。”

    此外,罗敏还宣称,“任何发现我们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的人请直接联系我,我提供100万资助费用给您。”这段采访一经大众得知,纷纷调侃道,“这么有钱借点给我好了,反正又不用还。”因此,此事件并没有为趣店带来好转的局面,反而因此成为点燃此次股价暴跌的“导火索”。

    20171021135812172

    其实早在10月20日,趣店官方发出一则律师声明,声明中指出,部分公众号在网上散布关于趣店集团发展历史和商业模式的不实言论,并对趣店集团的商誉进行恶意诋毁,甚至对趣店集团部分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人身攻击与诽谤。”

    这一态度强硬的回应声明无疑是和媒体形成对立场。也就不难想象罗敏在采访中那一段极具傲娇的话语了。趣店以后还会面对什么样的舆论质疑也尚不知,但作为近年来发展速度与质疑声齐头并进的势头,也许趣店未来面临的挑战还甚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