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4.0骑进移动物联网 万物互联将是一辆小黄车可以连接的距离

  •   2017-10-20/16:29
  • 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活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个问题让无数被科幻电影洗脑过的人们好奇、憧憬兼迷茫。ofo最近却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万物互联是一辆小黄车可以连接的距离。

    多年以来,自行车给人的印象都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结婚三大件之一。但通过重新定义共享单车出行领域,ofo赋能传统自行车以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产业升级。它被安装上了传感器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攻占了地铁口,并作为一种短距离代步的方式,成为都市流行文化。如今,凭借科技范十足的物联网智能锁,ofo更是迎来了“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

    日前,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召开4.0时代发布会,不仅推出行业首款NFC智能锁,以及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还首次披露其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至此,从用户舒适骑行到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的科技闭环,ofo均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感器没有演进得足够好的时候,以ofo为首的共享单车模式就诞生了。不过,这个模式的风靡,反过来刺激了物联网技术的进步。ofo和华为、中国电信、北斗导航等公司联手研发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就是一个例证。

    NB-IoT物联网智能锁,具备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首先,NB-IoT信号穿墙性远超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NB-IoT技术比传统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百倍以上,也就是说,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智能锁设备,避免宕机情况;此外,NB-IoT设备的电池使用时长,可完全覆盖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

    依托NB-IoT技术的强力保障,不仅让用户实现了高效可靠的解锁,也让每辆小黄车之间、车与人之间建立了稳固的连接、对话,设备间的相互连接正是物联网的奥义所在。每一个ofo智能锁所在的地方,就是一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就是智能信息制造的源点,更是数据接收的入口。

    万物互联的应用听起来很抽象,但只要路子对子也并非难以攻破。更何况,在大量结构化用户出行数据的先天优势下,ofo还进化出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

    目前,ofo已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在全球14个国家超180座城市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出行服务。ofo的“奇点”系统每天收集、自动分析超过10亿条数据信息,实时知晓人、车、地理位置三大维度的多项数据。

    通过用户特征、车辆位置、骑行轨迹、速度、市场、地域等精密数据分析,ofo的精准化、智能化单车运营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在“奇点”这个最强大脑的指挥下,ofo小黄车已经具备预知用户出行需求功能。比如城市高峰堵车路段、公交路线规划较少的线路,小黄车就像电影桥段里等待主角大展身手的神奇道具一样出现在那里。从这个意义来说,ofo为数以亿计的海量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为用户展示了智能生活的雏形。

    甚至更进一步,在高速运算和海量数据的支持下,“奇点”还可以通过用户日常出行的数据制造出巨大的乘数效应。而每一个ofo智能锁所在的地方,就是一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就是智能信息制造的原点。

    就像ofo联合创始人薛鼎出席伯克利斯坦福中国论坛时所说的,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世界将成为庞大的数据集合体,一切与人类生活有关的事物都会具有收集和处理数据信息的功能。而ofo正在将小黄车打造成智慧城市的重要节点,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其本身流动的特性,将各个物联网终端串联起来,形成庞大的数据基础,让日常生活、出行交通等场景更加智能。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ofo能够聪明到规划用户的出行需要,并且引领用户进入智慧生活时代。比如,对北京的用户来说,想去香山看枫叶,在快到香山这段路时会非常拥堵,而与打车平台滴滴深度合作的ofo,在用户打车去香山时,告知其香山堵车,同时在靠近香山的某个地方有小黄车,建议用户打车到该地然后骑车前往香山,这样可以节省20分钟……在年轻人看来,这样的体验简直酷爆了。

    奇点是宇宙大爆炸前锋一个状态,它质量无穷大、体积无穷小,“它”发生大爆炸,释放质量和能量,从而产生了宇宙,以及万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ofo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下,取自大爆炸理论的“奇点”大数据系统也会发挥出强大的能量,与ofo一起腾飞,在风起云涌的物联网江湖崭露头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