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卖出600万斤苹果 苏宁要做“造血式扶贫”行业引领者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0-18/11:18
  • “苏宁不止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更是肩负社会责任的民族品牌。”10月16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O2O购物节发布会上,宣布了苏宁在此次双十一的扶贫动作。

    显然,今年的双十一苏宁要做的不仅仅是大促的参与者,更是智慧零售的领导者。苏宁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体现了相当的格局。更难能可贵的是,苏宁依托五当模式打造的“造血式扶贫”,引领着电商扶贫的新风潮。

    图片1

    疯狂的苹果

    “没想到网络有这么大的能量。”山东日照果农老刘提及自家苹果“上网”一事,感慨颇多。老刘的果园今年大丰收,红灿灿的苹果采摘下来堆在一块儿本是喜人。然而,收购商踪迹难寻,面对近万斤苹果无处可销的窘境,老刘犯了愁。

    去年,不仅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地也出现了大面积的苹果滞销,增产不增收,成了摆在果农面前的严峻难题。往年6元一斤的苹果,价格掉到了2.5元一斤,却仍然无人问津。面对冷库里堆积如山的苹果,果农就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焦灼。

    最终,是苏宁帮果农们解了燃眉之急。苏宁易购大聚惠频道、中华特色馆同步发起爱心公益活动,在网站首页位置推荐,呼吁消费者帮助果农消化滞销苹果。同时,陕西、山东多地的苏宁门店、苏宁易购直营店,也在线下同步发起了“爱心助农、果断行动”活动,通过现场售卖,用实际行动爱心助农。

    结果,仅仅用三天的时间,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平台总计就卖出了600万斤的苹果。苏宁O2O双线发力上演的这部“疯狂苹果”的扶贫大剧,让果农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借助苏宁的平台,老刘的苹果卖到了五湖四海,他笑称“苹果也能出远门了”。

    活动当月,苏宁帮助山东、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线上线下累计销售苹果1810万斤,不仅解决了滞销问题,还为这些地方的果农搭建起了一条走出大山的绿色通道。

    帮果农消化滞销苹果,这只是苏宁帮扶救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的实践,苏宁充分发挥智慧零售模式的优势,推进电商精准扶贫的品牌化建设,推出了“大聚惠”、“众筹直卖”、“直播”等一系列扶贫妙招,成绩斐然。赣南脐橙、云南红米、灵宝苹果、凤凰蜜柚、石门大枣、从化荔枝等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纷纷在苏宁易购的搭桥引线下“触网”热销。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图片2

    10月17日是世界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而据国务院扶贫办介绍,截至2017年,我国预计还有4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而且大多分布在边境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等,存在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贫困人口聚集的地区往往缺少符合当地特点、能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一穷穷一片”现象突出。

    显然,如何保持以每年1000万人口以上的脱贫速度,通过3年时间在2020年完成“全民脱贫”,仍然是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授人以鱼,只是解一人之渴、解一时之渴,真正的帮扶,说到底还是要授人以渔。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授人以鱼”的基础上,“授人以渔”才是新慈善事业的题中之义。“将企业资源嵌入行业、扎根农村、融入社会,提升弱势群体的造血能力,思维能力,真正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也是苏宁公益创新的方向。”

    所以,苏宁才做出了不仅仅要帮果农销售产品、还要帮果农搭建通道的选择。

    此外,苏宁开展的“泗阳苏宁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平台”、“中国青虾之乡养殖示范基地”等帮扶项目贯彻的也是这个思路。通过发挥自身产业资源、派驻管理人员、培训当地员工等,不仅解决了当地就业,还为贫困地区带来了资金,将产业打造成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龙头,有利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确保脱贫后不返贫。

    为此,苏宁还专门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以此为载体培养农村电商发展的专业人才,旨在将苏宁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专业化积累,通过这些人才向广大的农村市场进行推广和复制。据了解,学院去年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超过10万人次,培养对象包括农村社区致富带头人、政府官员、农户和青年学生等。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了电商销售的理论、流程,也学习到许多成功者的经验,相信自己可以借助苏宁提供的平台带领村民多创收几万。”今年6月,在英山县第二期农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培训班上,一位农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听完苏宁易购平台老师讲授的培训课程后连连感叹“收获多多”,并表示“将积极投身入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人以鱼在先,同时授人以渔,最后再让更多拥有鱼与渔的过来人,带着他们自己的感悟与经验,一起再去传递、再去帮扶,从点到面,形成社会效应,这是苏宁的扶贫实践。

     苏宁扶贫这些年

    其实,不管是对果农的帮扶还是电商学院的成立,这些都只是苏宁帮扶就困的一个侧面。如今,苏宁的公益事业早已不仅仅停留于简单的捐赠和帮扶,而是形成了“从帮助到帮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等一套体系与理念。

    从为贫困地区修建苏宁校舍的“筑巢行动”,到解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溪桥工程”;从促进乡村文体发展的“校园足球梦”,到大型户外徒步筹款活动“善行者”;从打造孩子们“移动梦想孵化中心”——梦想大篷车,再到联合爱德基金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为山区儿童捐赠课桌”、“为贫困儿童捐跑鞋”、“为尼泊尔大地震捐建学校”等公益众筹活动,苏宁始终把公益作为扶贫事业的重点内容。2016年年底,苏宁公益基金会成立,苏宁公益更是进一步实现了规范化、体系化、专业化。

    截至目前,苏宁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已超过11亿元,参与者累计超过90万人次,并探索发展出以倡导每位苏宁员工每年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为主体的“阳光1+1”理念、以社会专业型公益扶贫和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在体育公益、教育公益、“互联网+”扶贫等多个领域不断发力。

    “苏宁不仅是苏宁人的苏宁,更是社会的苏宁,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回报社会的初心,把公益之路走得更好、更远。”张近东表示,在引领中国零售业转型的同时,也应该引领社会公益的升级。

    而当代公益的一个理想模型,或许就是苏宁正在探索的线上线下联动造血式扶贫模式。

    张近东:做电商扶贫的领跑者

    事实上,近两年苏宁正逐步成为电商精准扶贫行动的“带头人”。

    就在两个月前,因在电商扶贫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苏宁在全国企业社会责任盛典上荣获2017年CSR“精准扶贫”公益奖。继续向前追溯,在7月份商务部发布的《改革激活新供给创新引领新消费——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中,更是对苏宁等企业发展农村电商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不仅如此,苏宁专项推动的“3天卖出600万斤滞销苹果案例”、“剑河滞销小香鸡销售行动”等均获得商务部、农业部的肯定。

    9月17日,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贵阳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要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让电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中国邮政、苏宁、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顺丰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粮集团、腾讯集团等15家企业代表出席,张近东作为15家企业负责人代表发言,他表示“要做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每家企业都要以身作则,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近东在发言中倡议,要做领跑者,就要不断加大资金、技术和智力支持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建网点、畅物流、抓培训、促上行,让贫困群众共享电商发展成果。

    张近东是这样说的,苏宁也是这样做的。

    据苏宁农村电商发展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在全国农村市场已布局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每个特色馆可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累计惠及200多万农民。

    在行业,苏宁的这种扶贫模式已被形象的称为“三化五当”模式,“三化”即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和农村人才专业化,“五当”则是指销售在当地、纳税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和造富在当地。

    就在两个多月前,继苏宁在PC端上线电商精准扶贫频道之后,苏宁再次全面上线APP端口,初步覆盖全国42个重点贫困县。截至目前,该频道已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达2007.5万元,同比增长137%。

    苏宁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结合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苏宁易购全国首家电商精准扶贫实训店项目已在河北沽源落地,预计将于11月初挂牌运营。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企业必须要发扬习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的精神,立足自身,积极践行产业扶贫,最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张近东深知,中国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让中国人完全脱贫还剩3年时间,作为国内首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O2O闭环的互联网零售企业,苏宁有责任也有义务做“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以身作则,与各方携手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