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拟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 加速推动通讯业务重组

  • 来源: 互联网   2017-10-10/13:00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10月9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子公司TCL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公司计划向三家公司合计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交易价格为该部分股权对应的2017年8月31日的净资产值(预计为10亿港元)。交易完成后,TCL通讯科技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此次参与股权转让的战略投资者具有移动通讯产业链背景或业务资源。其中,TCL拟向紫光集团旗下Unisplendour Technology Venture Capital Ltd.,转让TCL通讯科技18%的股权,拟向云南城投旗下Oriente Grande Investment Fund L.P.,转让TCL通讯科技18%的股权,拟向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转让TCL通讯科技13%的股权。股权转让总体价格为该等股权所对应的截止2017年8月31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所确定的目标公司净资产值,暂定为10亿港元。三家受让方均和TCL集团不存在关联关系。

    作为TCL集团旗下的主要产业之一,TCL通讯科技主要以三大品牌Alcatel、TCL及BlackBerry在全球从事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但是由于受到市场竞争加剧和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TCL的通讯业务近年来一直表现不佳。数据显示,TCL通讯科技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36.2%,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同比下降26.1%,整体亏损8.52亿元。通讯业务已经成为拖累TCL盈利增长的重要因素。而在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紫光集团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云南城投于近期受让了手机ODM服务商闻泰科技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的投资布局;受让方C团队在通讯及消费电子行业具备较为丰富的管理与投资经验。三家战略投资者有望给TCL原有的通讯业务带来新的生机。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意义,TCL表示将有利于TCL通讯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加速转型,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将降低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有利于减少TCL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同时,随之而来的组织优化和业务重组,有望推动其在产业链上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以适应当前产业和市场竞争的要求。当然,市场战略的跟进与节奏仍将是对管理团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从目前观察,转让TCL通讯科技49%股权无疑将减少通讯业务亏损对TCL集团业绩的影响,使得公司管理层集中优势资源在半导体产业,增强TCL的整体核心竞争力。同时,此举也可能是TCL加速推进通讯业务重组变革的重要步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