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之一摩拜单车 物联网技术创新推动城市交通变革

  •   2017-10-10/16:40
  • 作为绿色智能出行领域的行业领袖,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摩拜单车不仅以科技创新精神与研发实力推动城市交通变革,更通过打造全球最大的物联网服务平台,推动建设以共享单车为基点的“人-物”关系物联网,以此对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进行意义深远的探索和筑基。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来的产品与服务都将建立在物联网大平台基础,有些人认为这距离我们还很远,其实万物联网的产品与服务已经在我们身边。摩拜单车早就使用了蜂窝物联网的通信技术和定位技术,来实现扫码开锁、准确定位。摩拜单车在成立之初,就打造出集合了GPS定位、物联网芯片的共享单车智能锁。依托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每一辆车辆都能在物联网智能锁下,和摩拜单车后台实时连接。通过实时掌控,不仅方便用户找车停车,更利于摩拜运营管理,实现精细化运维。

    在品牌创立之初,摩拜就积极推动与中国移动、华为等展开物联网合作,迅速成为全球第一个基于NB-IoT 900M技术的共享单车。摩拜还与高通、中国移动研究院达成合作,共同启动中国首个LTE Cat M1/NB-1以及E_GPRS(eMTC/NB-IoT/GSM)多模外场测试,树立共享单车物联网平台新标杆,打造出适合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全网通”物联网智能锁。

    此外,智能手机领域两大巨头苹果和三星也成为摩拜物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升级到iOS11的iPhone,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摄像头扫码解锁摩拜单车,摩拜单车成为第一批支持这一新功能的应用之一。而摩拜与三星的合作则是二者共同研发了具备NFC开锁功能的智能锁,同时Galaxy Note8相机模式也支持扫码开锁摩拜单车。随着微信、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富士康、高通、爱立信、汉能、陶氏、首约汽车等众多行业巨头纷纷加入“摩拜+”平台,摩拜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打造的全领域智慧生态平台,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亮点和风向标。

    在物联网等创新技术驱动力下,不断推动跨界合作的摩拜单车已经成为“中国智造”的标杆企业。前不久,摩拜单车与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巨头共同荣登《财富》杂志“2017改变世界50家企业”榜单。截至目前,摩拜已经进驻全球超过180座城市,投放超过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超过1.5亿,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商,也是全球最大物联网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