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物联网技术提高用户停车意识 助力城市管理建设

  •   2017-10-09/15:08
  • 在9月25日,摩拜单车又放大招了。针对北上广深的用户,摩拜推出停车有奖活动,打开摩拜APP参与活动,把摩拜停到香港迪士尼南瓜头像的推荐停车点就有机会获得红包,一时间网友纷纷晒出文明停车数据,广泛参与此次活动。

    网友@LeiL_109、网友@火四郎6357353397等都晒出“将摩拜停车到了推荐停车点,文明出行”等截图。而此次的“文明停车”活动正是靠摩拜强大的物联网手段作为技术保障。

    摩拜单车自成立之初,就打造出集合了GPS定位、物联网芯片的共享单车智能锁。每一辆单车都能在物联网智能锁下,和摩拜单车后台实时连接。这样每一辆摩拜都变成了庞大智能物联网上的一个节点,而不是单独存在于城市一角的骑行工具而已。摩拜单车的使用状态、车辆损坏率、是否处于热门区域等都能迅速被技术后台得知,这给摩拜通过智能运维提高供需平衡率和用户体验变得切实可行,也就为推出类似于此次的“文明停车”活动提供了可能。

    摩拜单车不仅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用户的停车意识,鼓励大家文明有序停车,还从更宏观的角度助力城市的管理建设。此前,自行车道建设没能跟上共享单车所带来的新的骑行需求,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紧迫问题之一,然而由于预算和道路空间的资源问题以及如何让自行车道覆盖更长的个人骑行轨迹的实际操作问题,政府一直迟迟未有动作。

    而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的摩拜却提出利用大数据来助力城市自行车道合理规划的建议。因为摩拜单车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记录了非常有价值的轨迹信息,真实地反映了人们的骑行需求,使得摩拜有机会利用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更有效、合理地规划自行车道的建设。并提出了一个基于贪心思想的近似解法,来实现自行车道规划方案的推荐。

    通过算法的一系列推演,并在上海进行实地调研,可以得到哪些道路上需要建设自行车道,哪些地方需要增强违章停车的管理,以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并且提升民众的骑行体验。这个系统利用用户骑行的大量数据可以高效的对自行车道的进行修建和管理。

    在如今技术当道的智能时代中,摩拜凭借强大的物联网技术已经在行业内树立起科技与模式双料标杆,更重要的是摩拜始终勿忘“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初心,不仅致力于提高用户的骑行体验,更加强用户文明停车的意识,并助力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用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和谐的美好城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