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需谨慎!网络安全周上360详解恶意手机充电桩两大危害

  • 来源: 财经新闻网   2017-09-19/13:09
  • 9月16日至2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举行。在国家展区个人安全领域的互动区中,360公司设置了模拟的“恶意手机充电站”,为大家直观地展示了手机在充电时可能遇到的黑客攻击。

    最近“共享充电”的概念很火,很多公共场所也都设有为大家提供免费充电服务的手机充电桩。但是,这种“共享”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隐患,很多手机充电桩都暗藏危险。在公共场合使用免费充电桩充电时,许多人都不太注意手机上“是否开启USB调试”或“是否信任该设备”的提示信息,但这却是保护个人信息非常关键的一步。如果一旦点击“是”、“信任”按钮,就相当于让充电设备掌握了手机的绝对控制权,黑客就可以随意窃取手机里的信息。

    360在互动区设置的“恶意手机充电站”模拟了手机接入共享充电宝的场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恶意手机充电站可以获取到用户的手机信息、联系人短信信息、图片信息以及其他的一些个人隐私,造成隐私泄露。如果有用户习惯在手机中记录银行卡及其他账户密码,也将被黑客一览无遗。不仅如此,恶意手机充电站还可以通过给手机内置木马程序,来达到更加深层的攻击。360希望通过这个直观的互动展示,提高用户对手机充电站安全问题的注意,同时也希望广大用户可以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面对变幻多样的恶意软件传播手段,安全专家提示,360手机卫士的“充电保护”功能可为用户全面阻断恶意程序入侵手机。首先,360手机卫士的充电保护功能可以在手机用户连接公共充电桩时提醒手机用户“不要开启USB调试”,这是阻止手机被不法分子控制的重要一步。其次,如果用户一旦不小心开启了USB调试,被安装恶意程序,360手机卫士充电保护也可在手机染毒后直接查杀恶意程序,并提醒手机用户关闭USB调试,避免重复感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