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安全意识 360发布《上海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报告》

  • 来源: 财经新闻网   2017-09-19/13:06
  • 9月16日至24日,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上海市举办。上海市网信办委托360公司进行了一次上海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出具了《上海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约九成上海网民认为当前网络环境安全,超过八成上海网民没有接受过网络安全培训,七成以上的上海网民遭遇过“阿扎里”(骗子),其中80后更易成“憨大”(受骗者)。

    自信:九成上海网民认为当前网络环境安全

    报告显示,上海网民对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整体比较自信,网络安全感相对较高,对自身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也比较认可。

    图:上海网民对网络安全环境安全性的看法

    特别是对于自身所处的网络环境,上海网民的网络安全感相对较高,约九成上海网民认为当前的网络环境是安全的。其中,认为网络环境非常安全的有6.9% ,认为比较安全的占51.2%,认为网络环境一般安全上海网民占到了31.6%。此外,上海网民对自身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总体来说也比较自信。报告显示,总分5分的打分中,4分以上的占59.9%。

    图:上海网民对自身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的评价

    自学:八成以上上海网民通过媒体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防范网络攻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其中,最直接有效的莫属对重大安全事件的关注程度和利用媒体自主学习了。

    报告以上半年爆发的永恒之蓝和Petya勒索病毒为例,调查了上海网民对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关注程度。数据显示,三成以上的上海网民担心此类事件会影响到自己,会对事件持续关注,但仍有20.6%的上海网民完全不了解、不知道此类网络安全事件。而实际上,恰恰是这类人群往往更容易受到网络侵害。

    图:上海网民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关注程度分布

    相对于对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关注,上海网民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比较关注。报告数据显示,仅有1.8%的上海网民对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从未关注过,而经常关注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的上海网民占到了38.3%,还有25.7%和34.1%的上海网民一直关注或偶尔关注网络安全知识。而电视、网络等新闻中成为他们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主要途径。

    图:上海网民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途径分布

    在网络信息的获取渠道方面,大部分上海网民比较信任媒体通过广播电台发布的网络信息。报告显示,上海网民最信任的信息发布者中,媒体以3.9分排在了第一位,紧接着是自媒体、行业专家和资深人士。而发布渠道方面,广播电台发布的信息最受信赖,上海网民信任度平均分达4.0分,而论坛、博客则是上海网民最不信任的发布渠道。

    自恼:八成受害者对骗子产生怀疑仍旧被骗

    上海作为国内的一线大城市,一直是网络诈骗分子的主要目标地区。调查显示,74.6%的上海网民都曾经遭遇过网络诈骗,约4.6%的上海网民曾经被骗子成功诈骗。被成功诈骗的受害者中,51.7%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一点怀疑,还有33.3%的人表示怀疑了很多次,但骗子骗术实在太高,最后还是信了。

    报告还就受骗人群的年龄段进行了分析,30-39岁的上海网民最容易被骗,曾经被骗的受害者占到该年龄段受调查者的7.3%。而与人们一般认知不同的是,40-59岁的人群被骗经历相对较低,老年人的防骗能力并不低于青年人及中年人。

    图:上海市不同年龄网民被骗人群比例

    本次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婚姻状况会对人的防骗能力有重大的影响。已婚、未婚和离异人群防骗能力依次下降,离异人士的被骗几率甚至比已婚人士高出一倍:离异人士中曾经被骗的人,数量占比约为13.0%,大大高于4.6%的平均水平;未婚人士被骗的比例约为6.1%,已婚人士被骗比例仅为3.8%。

    图:上海市不同婚姻状态网民被骗人群比例分析

    网络安全作为网络发展中的重要环节,逐渐被社会各阶层重视。普通网民作为网络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养成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十分重要。360安全专家建议网民:

    1. 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普通网站会员账号需要区别使用账号名和密码,每3个月修改一次密码,密码组合尽量采用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等组合。

    2.不随意登录不明wifi,打开不明短信中的链接,下载不明软件,PC和电脑中安装安全软件,及时查杀木马病毒软件,拦截钓鱼链接。

    3.不把自己的身份证、住址等隐私信息泄露给陌生人或者不熟悉的网站、软件。

    上海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调研报告地址:

    http://zt.360.cn/1101061855.php?dtid=1101062370&did=490738792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