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巨头齐发“刷脸”之箭,刷脸支付能否占有一席之位?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9-18/17:35
  • 身处黑科技爆炸的年代,看到无人驾驶,机器人说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都不足为奇了,就连出门也不用携带钱包,扫一下脸就可以完成付款了。科技的进步颠覆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下刷脸成为黑科技网红,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8月底,京东线下的京东之家体验店也已经开始上线“刷脸支付”功能。而百度早在4个月前就把刷脸支付搬进了自家食堂。

    20160320081623788

    具体刷脸怎么操作呢?杭州万象城肯德基KPRO餐厅是通过顾客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界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在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现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京东是通过金融App扫描店内二维码,之后上传正面个人照,开通“刷脸支付”;其次,通过手机验证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后4位,系统会自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最后,用户正对拍照界面,系统会自动比对,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

    那么相同的一点都是需要输入手机号验证的,有些用户们就觉得繁琐了。针对验证手机号相关技术人士表明,一方面是确认使用者的支付意愿,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支付的安全性。后续随着用户对刷脸支付认知度的逐步提高,支付宝会提供更方便的手段让消费者更快完成支付。

    122792885

    随着人脸识别运用场景变得越来越广泛,“刷脸”的安全性成为关键。专家提醒: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刷脸同样有风险,特别是在联网在线的情况下。

    刷脸如果被用到真实的商用场景,让人脸识别技术面临的挑战更大。复杂多变的商用环境,使用场景是公开环境,设备也是公共的,用户不用掏手机就能完成支付。在非本人使用的设备上,如何精准确定本人,特别是精准识别长相相似的人防止误识别,以及如何去防止各种人脸伪造冒用情况,难度都会比在自己手机上操作要更大。

    从这些角度来看刷脸支付还是存在一定危险系数,如果犯罪分子有了新手段,能够窃取到人的面部特征等,所以刷脸支付的应用要特别慎重。

    G5LC8I}%N)L0J4}J{{9CIKA

    科技进步的脚步无法阻挡,以后可能真的“带个脸”就够了,相信刷脸场景未来会越来越精细化,但商业大佬们在抢占市场,培养用户习惯的同时,对于技术安全方面的考虑应是关键,虽然现在刷脸支付处于初期阶段,但相信不久,通过精细化的改革,一定会便利更多人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