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CTO出走,双品牌整合路难走,多维度协同是关键!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9-12/11:25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2日消息 上个月外卖市场的大事件众所周知,饿了么完成对百度外卖的收购,一番风起云涌,外卖界形成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巨头对局。

    合并后的饿了么百度外卖自然需要面临各项资源整合以及人事变动重组方面的调整。而在此期间,百度外卖首席技术官耿艳坤却在9月8日离职。这无疑对百度外卖,尤其是饿了么来说是遗憾可惜的,技术一把手的出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百度外卖的竞争优势。

    636185215401972656

    虽然每一次的企业并购重组一定会涉及到人力资源的变动及重新配置,但在百度外卖CTO的身上是始料未及的。无疑会让百度外卖失去主心骨以及品牌优势上的削减。对于百度外卖而言,技术和高端用户是主要卖点,自成立之初,百度外卖就不断强调自身的技术、物流以及白领市场的优势。在其他外卖平台还处于烧钱补贴阶段时,百度外卖就已经开始尝试自建物流配。

    因此在白领消费市场上,百度外卖占据着绝对优势。这也是被饿了么看重的市场资源。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的内部会议上,就曾明确表示收购达成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将保持双品牌运营,两个品牌将分别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形成差异化,百度外卖将主要负责高端市场。

    3072a275534345698153a93a0d36e035

    百度外卖不仅有高端市场的占据性优势,以及自己高效率的送餐速度。它依托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对于每一个骑士的运力、不同时间的路线规划、餐厅出餐速度、餐厅高低峰时间等等均进行了极为细致的智能规划。

    1f810006a9aaa9b11c3d

    而据DCC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百度外卖配送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占比超过六成,居三大外卖平台首位。

    12094442_2496

    饿了么成功将百度外卖收入麾下如虎添翼。加之背靠阿里,将来的市场前景不得而知。而着眼于当下,资源重组之路欲难行,两家的员工福利待遇、安置问题,以及高层管理部门的人事调动和两家期权分配问题等。既要给出方案又要顾及初入麾下的百度外卖同仁们。因此,如何平衡好双方人员及业务架构,并尽快进入多层次发展轨道,是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在接下来整合过程中的难点。

    其实公布当日,饿了么就宣布百度外卖可独立运行一年,在饿了么的发展规划中,双品牌运营备受关注。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饿了么从商户的角度入手区分两品牌各自的定位并不容易,因为目前外卖平台的商户同质化问题已然十分突出,并且还将随着监管的逐步收紧而越发突出。另外,外卖用户越来越重视外卖商户的品牌和品质,品牌餐饮商户未来将成为外卖平台餐饮业务的核心,因此,饿了么利用餐饮品牌本身的定位对平台定位进行区分的可能性不大。

    58b9reSbMd

    所以,在双品牌运营一年的时间内,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实现多层次协同才是关键。百度外卖专注发力高端市场,饿了么依然领跑大众市场,在市场份额上逐渐突出。而双品牌运营的战略应该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平台运营效率,优化平台商户及服务品质的多维度方向出发。

    两大品牌的强强联合,在未来发展上,应注重求同存异,避免同质化竞争。各自做好定位,各显优势才有可能实现“1+1>2”的市场格局,当然,重中之重不可忽略的依旧是用户体验,不只是消费者还有平台商家,不要从一开始的“烧钱式补贴到抽成式运营”让用户点餐变贵,商家赚钱变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