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无人机获空域批文,有望实现陕西全境无人投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9-07/10:34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7日消息 8月29日,京东集团在陕西省完成无人机项目落地的五大签约,同日,获得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9月1日,京东通过官微发出一组无人机图片。

    U%UZ%$12{HLR7NWB$L@3R{D

    此架无人机被命名为“VT1”,是首款用于支、干线运输的无人机机型。“VT1”属于倾转旋翼无人机,是一种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优点融为一体的新型飞行器,被形象的称为空中“混血儿”。

    1

    京东集团X事业部无人机研发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无人机物流配送采用的是B端到小B的配送模式,而非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小B端是指无人机最后配送推广员,或合作的商铺、自提点等。京东在现有配送站周边建立无人机起降点,搭载货物的无人机飞到乡村或者超市合作伙伴手中,再由相关合作者将商品送达到用户手中。

    2

    目前京东无人机物流配送均已实现自动起飞、巡航、卸货、返航,同时位于江苏宿迁的全国运营调度中心对每架无人机都进行实时监控,包括运行飞机的数量、运行状态、订单信息,健康情况,保证无人机配送的高效和安全。

    3

    该负责人还透露,无人机的控制体系都有多套安全冗余备份,机身上还装置有降落伞,无人机自由落体运动时将主动触发降落伞。而每架无人机都有唯一性ID,经过运营调度中心实时监控,遇到毛病或风险报警,将有地上人员出动。

    同时,京东无人机在智能化方面添加了横向和对地的监控避障技术,在预定落点存在小孩或其他障碍目标的时候,能够自主悬停,避免发生危险。

    Y2CYZ5P0(]XH9]YQY%V72FP

    那么京东获得了陕西的空域批文,是不是意味可以任意飞在陕西境内呢?事实上并非如此,京东方面给出解释,“空域是一种许可,并不代表可以任意飞行,所有的飞行计划还是需要单独申请。所有的飞行计划是需要在空管许可下进行,将飞行计划上报上去,届时飞行前沟通确认,一切都需要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可以预见,在未来零售发展道路上,智能、高效的无人机物流必将成为行业决胜的制高点。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零售企业和物流企业都开始研发无人机送货。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亚马逊、京东和沃尔玛等已经实现了无人机送货。

    4

    作为电商零售物流企业,京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无人机的不断试水推行下未来可能还会遇到更多挑战,那么做好无人机安全运行监管是首要,其次在企业发展中谋求更高效的用户体验才是消费者所需,期待京东在无人机快递领域能够脱颖而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