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批阿里淘宝:“超国民待遇”给制造业渠道整合拖后腿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9-05/10:22
  • 以互联网为介质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一直以来饱受热议。在角逐激烈的网络零售业和实体零售业中,网络零售和制造业的关系究竟怎样?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报告给出了答案: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效果显著。

    778

    相比实体零售来说,网络零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打破销售地域半径和营业时间的限制,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制造企业市场份额和销售规模的扩大。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企业在网络零售方面每100万元的投入会带来70.9万元的直接效益。制造企业拓展网络零售渠道后,其创新能力、市场份额、运行效率和协调能力等均有所上升,并直接带动制造企业的收入与利润增长。

    但是报告同时指出,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并未完全发挥,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1、线上电商的超国民待遇增加制造业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的压力

    我国目前尚未出台专门针对网络零售交易、产品质量监管、税收等方面的法律,造成了线上线下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与竞争规则。以阿里淘宝这种C2C电商平台为例,线上线下登记管理、税收管理不统一,依托这种“超国民待遇”对制造业的生产造成排浪式的冲击,增加制造业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的压力;

    2. C2C模式假货更为混乱

    网络的开放性,给品牌商对网络商家的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像淘宝这种C2C模式,整体渠道线拉长,出现假货概率提高,极易造成假货泛滥和恶性竞争的现象,影响制造企业长期培养起来的品牌形象。

    3. 快速扩张形成寡头,过分干预制造企业的经营

    网络零售扩张迅速,极易形成寡头垄断局面,一些网络零售商滥用市场优势地位,以各种不合理手段干预制造企业的经营,加重了制造企业的负担。在各大购物节,本该是制造企业打算清库存、冲销量,却被淘宝单方要求在线上渠道“二选一”,制造企业最终不可避免的成为其扩张的筹码和棋子。

    平台型电商限制企业前端研发环节的发展

    网络零售基于平台优势,能够获取准确和全面的市场数据和反馈,可以为企业前端研发环节的重塑提供可能,促进品牌创新、提升顾客的品牌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

    但是以天猫、淘宝为首的平台型电商,无法全面掌握物流、销售、需求、商品评价等数据,给制造企业更加全面、精准的数据。报告显示有91%的企业看好自营平台对研发的促进作用,但平台型电商获得的支持率仅为77%。

    这些问题或将倒逼行业重构市场格局。未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线上零售商与制造企业、线下零售平台,充分利用网络零售平台的反馈的大数据进行柔性生产,创造全新的生态共生模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