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股价舆论双“地震”,连年募资输血疑“豪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04/17:29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4日消息  上周,科大讯飞可谓是在刀锋上走了一遭。被称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科大讯飞却遭到股价、舆论双崩盘,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

    d3211063-887e-48c5-b5d4-7ec900443aa0_2345看图王

    8月28日,科大讯飞股价突现闪崩跳水,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内,科大讯飞80亿市值迅速蒸发。这一幕似曾相识,但这与之前“股价暴跌”的聚美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陈欧频繁更换跑道救市难,科大讯飞连年募资输血疑“豪赌”。

    将话题再次引爆的是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发文称:科大讯飞业绩含金量低,风险巨大。更是直接质疑科大讯飞是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声称管理团队擅长要钱,不擅长赚钱。

    面对如此质疑,科大讯飞并没有选择沉默,而是以亚马逊、特斯拉、京东等这样的企业作为回应,并表示以亚马逊为例,其亏损近20年,估值却达4800亿美元,这就是其广大投资者对其战略和落地执行能力的认可。

    而薛云奎教授再次以《我要为亚马逊正名,也要为财报分析正名》一文,指出亚马逊在过去5年,虽然盈利不高,但它的经营活动净现金却很高。劝诫科大讯飞应该就事论事,直面问题。

    科大讯飞自诩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在人工智能界的语音技术造诣更是闻名遐迩。跨界并购造纸厂、旅行社、去年新设13家公司,但广泛的业务布局却并没有为其增利,部分企业甚至在登记住所“查无踪迹”。据2017年中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0728.36万元,同比大跌58.11%。

    此次估值论战仅是导火索,本质原因还要看其核心业务变现是否存在“虚火”?以及快速跑马圈地、投资并购能否实现真正盈利。

    59ac8f8f5bb38-91_autow600-_副本_2345看图王

    有互联网人士分析认为:“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目前在国内有较高地位,但它长期缺乏C端市场(即消费级市场),在入口上没有优势,技术变现较难。”

    其实,科大讯飞以语音技术见长,搭上了“人工智能”的快车一路高歌猛进,得到了政策资本的青睐。但迅速成长为独角兽的它野心十足,在主营业务造血能力不强的背景下持续扩张,难免会本末倒置。人工智能的美好愿景着实诱人,但仍要立足基础技术的长足进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