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被挖墙脚?今日头条巨资买走300知乎大V!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8-30/14:33
  • 驱动中国 2017年8月30日消息 互联网信息时代,人对于信息的渴求已经成为刚需,而制造发布信息者则成为互联网企业掌心的宝贵资源。8月29日今日头条被曝巨资挖走知乎大V。

    224YU%_7G8IXKWNPRZF([GF 

    一个微博名为“老雅痞”的用户转发疑似知乎大V“恶魔奶爸”的朋友圈截图。截图中“恶魔奶爸” 表示:“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了300多个知乎大V,刚把我也签了,而且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

    %NQC{EK7EI5P6PC3%L%{QOB

    在知乎检索“恶魔奶爸”发现,这位大V可能是名为“恶魔奶爸Sam”的用户,定位“英语和职场攻略”,有45万粉丝,一共获得了66.5万次赞同,确实算得上知乎的超级大V。

    R]X~I4FBIWLHDN1`ID6$~GL

    显然头条对知乎开起了不择手段的野蛮竞争,这一消息被各大媒体曝光后,知乎很快给予官方回应:

    MMAB3~Q12RKA[J]M_9V}R4A 

    知乎表示,“有价值的知识分享,是无法简单粗暴地用批量生产的方式实现的,也无法批量计价。但是好的内容和优秀的内容生产者,一定能在知乎平台上获得好的回报。同时我们相信,用户在知乎平台上所收获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收益,更是在知乎认真、专业、友善的社区氛围中,通过分享知识所获得的尊重、乐趣和新机会。”

    随后知乎大V张亮在微信对话中毫不客气地表示:“他以为中国就300个写作的人?”同时 “感谢大家对知乎的关心。相信高质量的分享无法被流水线化定价,好的对话氛围更不可能被粗暴迁移。”

    与此同时知乎大V冯大辉还在微博调侃:“今天都在传头条挖知乎大 V,‘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我觉得完全没戏,知乎上随便一个都是年收入百万,人家会看重你这点钱……

    ~SD$`YI`WJ]XS(K$Z[(2$9O

    显然对于头条这一做法,作为忠于知乎的大V是鄙视的,他们并不认可甚至反感对于知识的计量定价,对为金钱而倒戈头条的人表示欢迎离开。

    而这边今日头条被知情人曝出是以协议的形式签约大V,协议提及“有效期内,乙方不能自行且不得转授权任何第三方将本协议项下之乙方内容授权给与甲方存在竞争关系的单位,包括知乎、果壳、简书、新浪新闻等运营主体。”

    FR%)Q9{~%BQ@)IT3ZOJ__O7

    具体的签约形式是签三年合同,每个答案按100200300500不同档位来给钱,一个月最低10篇,最高24篇,每篇回答不低于500字,必须有配图;部分特别头部的大 V的签约价单独协议。

    今日头条为了获得所谓优良资源真可谓用心良苦。在内容补贴上也一直不遗余力。2015年 9 月,头条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和“新媒体孵化器计划”。2016年 3 月 10 日,今日头条成立 2 亿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2016年 9 月 20 日,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提出投入10 亿人民币补贴给头条号上的短视频创作者。

    在头条苦心致力吸粉计划的同时,网友似乎是不买账,吐槽头条质量差,内容乱,属于标题党,而对于挖走知乎大V,有网友表示和头条用户感觉没关系,只是上知乎的习惯很难改变,也有网友持赞同看法,认为知识值钱是好事,这属于良性竞争。

    MG[VH{L_IU1%R`Y@@))P`81HZLV9DP7M))62)[T2[7XO64

    针对头条挖走知乎大V,网友是各抒己见,那么对于当事双方,知乎回应“无论从站内氛围还是后台数据来看,该事件并没有对我们产生影响,优质内容生产者依旧在持续生产和分享优质内容”。而今日头条目前一直未作任何回应。

    此次风波在笔者看来只是“良禽择木而栖”的选择,不论知乎大V选择哪家都属于本身权利和自由。 而知乎、今日头条同时作为互联网信息平台定少不了摩擦碰撞,不否认靠挖资源获取高关注度是一种手段,但自身具有高质量、有营养的内容未尝不会清风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