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华为数据“拉锯战”,用户体验哪去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8-29/15:54
  • 以前都说出门要带三样必不可少的东西 ——钥匙、钱包和手机。但现在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甚至是一张脸就够了。这都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进出门指纹解锁,购物吃饭指纹支付,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更多的是移动的钱包。

    UD27Y%L[U0NL3L7DK3~AR~M

    UD27Y%L[U0NL3L7DK3~AR~M

    这些便利都是大数据时代的产物,用户数据就是一个庞大的信息网,笼络隐藏着有关你的一切个人信息。由此庞大的用户数据则成为互联网界敏感不相让的“香饽饽”。

    8月初,腾讯以侵犯用户隐私指控华为。原因是华为旗下的荣耀Magic手机可通过用户在微信中的聊天信息,实现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推荐等功能。而腾讯则认为华为在获取腾讯的数据,还侵犯了微信用户的个人隐私。

    LXY(HX`C[%11KDNI_C2`_36

    然则华为和腾讯之间的恩怨过往暂不说,仅从微信指纹支付不能在华为手机实现就能看出,两家对于用户数据这里是互不相让,都说为了用户隐私,究竟是怎样呢?

    传言说微信要求所有安卓手机厂商将用户的指纹信息上传到腾讯的服务器里,而华为认为自己是将用户指纹存储在了芯片中,不便于提供给腾讯而拒绝了。就因为此事华为mate7之后的所有华为手机都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在后来腾讯召开的世界指纹支付大会中,华为也成了唯一缺席的安卓手机厂商。

    且网上资料显示,世界上第一部支持微信指纹支付的手机,就是华为的mate7,华为帮微信打通了指纹支付。但微信要求手机商家上传指纹数据才能验证,华为出于安全考虑不给数据,所以二者关系闹僵。

    [}1@}S~$S@X{{WJ$UI08[)6

    华为认为,华为手机的指纹管理与系统是完全隔离的,华为将用户的生物密码以密文的形式存在了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INSE中,类似苹果手机的trustzone,而华为的存放方式更安全。实际上,就连华为自己都无法拿到用户指纹信息,更谈不上传到腾讯服务器。

    ]QS_B9RTS70X@JV3_FB@~ED

    基于芯片硬件的安全解决方案。华为采取指纹加密,存储,校验的程序是运行在海思芯片里物理隔离的安全OS中,安卓环境下的程序无法直接访问,即使手机被root后,这部分仍然不能被访问和篡改。

    而微信的指纹支付原理是在用户开启指纹支付功能时,收集用户的指纹后,上传提交到微信自己在云端的数据库中,当用户以后使用微信指纹支付时,将用户输入的指纹与数据库中用户初次录入的指纹进行对比,如果指纹一致,则支付成功,否则将不会被支付。

    果真如此,那么对于华为的这种考虑还是相对安全,毕竟自己的指纹信息是在自己手机芯片上而且还不会上传至云端服务器。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然不会由消费想到背后的数据安全,毕竟使用工具的目的就是为了图方便,在购物时不用输入密码,轻轻一点即可支付成功。但若因为互联网巨头间的数据纷争致使用户体验不佳那就可能被抛之弃之,不论对于华为还是腾讯都得不偿失!

    [PYVFH[HVUV~PGLR1EBBXFD

    另一方面,华为做为全球第三手机厂商,如果一直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不免有些尴尬,不管与腾讯纷争如何,希望二家能好好沟通,达成共识,不要在损失用户体验的基础之上进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