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物流提速? 抛开规模谈时效是耍流氓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8-20/10:10
  • 近日,菜鸟网络宣布天猫的物流服务已经全面提速。从其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菜鸟网络在在当日达、次日达、天猫超市1小时送达、盒马30分钟送到家、两小时极速上门取退等各个产品上发力,在配送快速的效果上逐渐显现。

    也因此,早已在电商配送体现上形成标杆形象的京东物流也被不断比较,甚至还有人为京东“担心”,是不是被菜鸟冲击。随即,京东物流也马上秀出了自己的成绩单。而这份成绩单更加全面,也从全局看出京东物流在时效、速度、服务能力的全面优势。

    从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其配送能力更加全面,呈现不同的维度。

    数据显示京东物流优势依然牢不可破

    图片1

    在配送速度方面,目前京东92%订单已经可以实现当日或次日送达,甚至52%的订单可以做到6小时内送达,包括拉萨、喀什等偏远城市在内的204个城市可以实现大件商品当地达;全国220个城市的生鲜订单能够当日或次日送达;60%的全球购订单次日达,部分核心城市甚至可以实现当日达。

    在全境覆盖层面,京东中小件和大件,已经做到全国2870个区县100%覆盖无死角,生鲜冷链,覆盖全国超过300个城市,甚至在服务能力上,全国已经开设1700+家电京东帮服务店,服务广大农村用户。

    在精准预约送达层面, 2小时精准预约配送的能力,已经覆盖了246个城市,这也就意味着全国98%用户,都可以享受到京东配送单日全天2小时时段内预约精准配送的服务,而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这一服务可以实现1小时精准预约,在此基础上,更有北京、武汉和长沙7个城市实现了30分钟精准预约配送。

    此外,在极致服务层面上,京东更推出了覆盖全国7大一线城市、专人专程的高端配送服务京尊达,更在大件物流推出送、装、安、售后一体化服务,全国所有城市“买大件可闪取闪退”,最快2小时完成退款。

    抛开规模谈时效是耍流氓

    客观的说,能够支撑起全国这么大范围内的配送能力,离不开京东背后强大的基础设施,我们也看到目前京东拥有710万平方米仓储设施占地面积、335个大型库房、9个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11个冷链库房、8个保税口岸,3个直邮口岸、干支线覆盖46个国家(地区),526条线路,海陆空全天候运输、全国近700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

    行业第三方专家表示,体现一家物流的电商配送需求,抛开规模谈时效,都是不客观,都是耍流氓。事实上,对消费者而言,衡量电商平台的配送能力,需要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单个订单的极速时效,另一个是特定时效的覆盖范围。这两个维度必须结合,缺一不可。中国国土面积大,幅员辽阔,地势复杂,也就意味着身处各地的用户所能享受的配送服务也相应受限,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实现配送极速,只是物流配送的起点,只有将极速送达的配送能力覆盖更多的区域,才是目前电商配送的更高点。

    可以看到,天猫在某些配送服务上的极速达到了业内较高的水准,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其更多的是单点实现,比如在北京的1个线下店,实现某种极速送达效果,并没有规模化复制全国,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菜鸟网络对天猫系订单的配送支持,还停留追求单点极速效应的程度。京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其已经开始着眼全局,从规模上要求对普惠全体用户的各项服务整体覆盖度的提升了。

    打一个比方,两个中学,一个中学重点大学升学率已经达到80%,而另一个中学的教学能力也在提升,10%的学生可以升入重点大学,但从整体升学率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众所周知,阿里资金雄厚,但作为专业性很强的领域, 物流行业的客观规律是无法在短期仅凭资本实力改变的。京东从2007年自建物流开始,就以极致的配送体验为目标,以仓配一体化服务为定位,进而推动各项能力的发展,无论是基础设施投入和储备上,还是在丰富经验积累和应用上,都拥有了 追赶者暂时无法超越的领先优势。

    随着用户对于时效的用户体验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的电商平台都在不断提升配送的能力。无论是作为电商配送体验的标杆京东物流,还是不断追赶的菜鸟系,都在不断推陈出新,追求快和稳的极致。这种良性竞争对广大用户非常有利的,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物流行业能够继续加大投入,不断优化,让全国更多的用户享受到高品质的配送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