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正品名义卖假货?天猫假货涌现用户有口难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8-16/18:15
  • 假货问题一直是淘宝避不开的坎儿,没想到现在天猫也染上了这一“病症”。

    不久前,浙江义乌市人民法院对一家售卖假冒“爱马仕”皮带的淘宝店进行了审判,判决结果中提到:被告人施巨营与郑经祝在淘宝网上合伙开设网店并共同销售假冒“爱马仕”皮带,涉案金额达13万余元,义乌市人民法院分别对二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和一年零两个月,缓刑执行。

    判决书下来后,淘宝迅速关闭了这家店铺。重!点!来!了!

    QQ截图20170816160101

    我们发现,售卖假冒产品的施巨营在天猫平台上竟然还有一家店铺,其注册信息为“义乌市蓝狐皮具有限公司”。从施巨营的淘宝店铺被关闭至今,其天猫店铺竟一直在正常经营,这难道不是对假货的一种纵容吗?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天猫第一次惹上售假嫌疑了。以近期事件为例:

    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天猫淘宝一个店的假冒化妆品祸害了130万人。经徐州警方公布,这起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化妆品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初步统计受害群众涉及到大半个中国的23个省市,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123

    6月13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饼干、方便食品和茶叶及相关制品等5类食品416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为2批次,而这2批次不合格的样品均是来自于天猫。更尴尬的是,这已经是天猫第9次上黑榜了。

    618年中大促期间,天猫被网友曝出大量假货问题,比如买的是泰国进口米,到手后却发现产地为上海松江;抢购的大米中出现蠕虫(呕)……

    6月26日,日本婴儿用品品牌“Doctor Betta”母公司在官网发声明称,目前在中国所售卖的Betta奶瓶并非自家生产,并直指贝塔婴儿用品(北京)有限公司运营的Betta天猫旗舰店并非官方授权渠道。也就是说,天猫上的Betta奶瓶其实是山寨产品。李逵和李鬼,有几个人分得出来?

    448a5bd66a811ad2cb8217

    (左为日本Doctor Betta,右为天猫Betta)

    6月底,有网友在微博曝光了淘宝与天猫上专卖假货的店铺名单,让人震惊的是,天猫上的爱丽小屋旗舰店、赫拉、安耐晒、3CE等品牌店铺均为高仿店,里面卖的产品与正牌店铺中商品极为相似,但价格却便宜了不少,质量嘛,你懂得。

    在上个月海淘、代购假货问题泛滥时,天猫也曾被指纵容商家与快递网点“合作”欺骗消费者,通过假造海外物流信息,帮助商家掩盖其真实发货地址,将“莆田系”产品包装为华丽丽的海外代购正品。

    而在更早之前,微博上就出现了关于#天猫卖假货#的话题,被坑的网友们纷纷在这里倾诉惨痛教训,以提醒其他消费者注意甄别,直到现在,这一话题下还有网友在不断发布自己在天猫上买到假货的经历。

    111111

    令人费解的是,天猫的入驻门槛与成本要比淘宝高很多,为何也会染上假货呢?

    究其原因,与天猫的评价体系不无关系。在天猫上有过购物经历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天猫的买家评价环节中没有中差评选项,这对于商家而言自然是有百利而且无一害,但对消费者来说可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了。

    由于用户很难在评价中找到关于商家、商品的负面评价,即使有客观的偏负面评价,也会在一堆好评中被刷沉,因此商家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将用户评价忽略掉。若长此以往,天猫商家就可以不用在乎用户评价,因为无论卖什么东西、品质如何,用户的评价都不能对其产生任何影响,这样一来,天猫商家的服务水平就会随之下降,出现真假掺卖或是专卖假货的情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即使消费者最终发现自己在天猫买到假货,维权也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一方面是维权意识匮乏,大多数人买到假货后最好的选择就是退货了;另一方面,维权所需的鉴定资料的确麻烦,很少有人会为此来回折腾,因为维权之路实在是太过漫长。

    122222

    (网友对天猫评价体系的分析)

    另外,天猫的入驻制度也为假货滋生提供了温床。目前天猫的卖家共分为三种,分别是旗舰店、专卖店和专营店三种。旗舰店为商家以自有品牌或由权利人开具独占性授权入驻天猫的店铺,销售方就是品牌方或生产方,因此在一般情况下,这类店铺不会存在假货问题,当然,买到残次品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至于后两种店铺——专卖店与专营店就没那么靠谱了,因为这两类店铺只是商家持他人品牌授权文件在天猫开设的店铺,它只是被授权销售,所以也就不能排除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借正品之名销售假货。

    从淘宝到天猫,电商平台在为我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让消费者的购物之旅变得提心吊胆,虽然阿里内部不断高呼要加强打假力度,但假货问题却始终未见好转,淘宝与天猫上制假售假的情况也一直没能得到改观。

    从“上天猫就够了”到“理想生活上天猫”,天猫的品牌口号变得越来越模糊,所谓的理想生活究竟是何种面貌见仁见智,但必然不会以假货天堂的形态出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