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   2017-08-15/14:02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智能家居的概念继续保持着火热的势态进入2017年,但是很多人对于什么是智能家居?还充满疑惑。事实上,智能家居是家居平台物联网化的结果,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趋势下,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居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并能够统一协调管理,最终为提供更为舒适、安全、便捷、环保的生活环境所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无线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并且在人们的生活中无论是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无线网络的支撑,无线网络也是物联网革命下不可剥离的一部分。面对大众日益旺盛的网络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设备的兴起,无线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之一。

    路由器作为无线网络的产物,已经成为传统家庭转向智慧家庭的互联网入口枢纽,其效益正日益凸显,科技巨头、中小企业纷纷拓展该领域,无线路由器市场加速崛起,行内人士预测无线路由器或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60年一轮回。然而对于路由器来说,未来被赋予“智能”价值的60年并不仅是轮回,而是新生。前60年的路由器历程,可以用“无穷动”来形容;后60年的路由器发展,可以用“无穷大”来期许。

    在上述变化背景下,路由器领域正处于行业的变革期,路由器被赋予依托物联网产生价值的基础,并基于云计算、CDN等技术为支撑将足以推动整个行业的颠覆。关于路由器能否成为家庭的互联网中心也一直在争论,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随着路由战争的打响,路由将会从幕后走向台前,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工具,变为一个强大的助手。

    近2017年年中,在经历了传统无线路由器厂商快速转型,无线路由器市场原有格局被打破的骤变后,无线路由器市场在2017年的上半年有着怎样的变化呢?本次报告主要从目前中国路由器市场分布、品牌销量、市场关注度等多方面多角度阐述2017年上半年无线路由器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对随后的市场发展进行了预测与分析。

    一、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分布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地域分布)

    目前,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北地区、西南地区,港澳台地区,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布较稀疏,据统计,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四川等人群密集的省份,也是智能家居路由器销量相对较好的地区,对此可以说明偏远地区的宽带建设基础不稳定。中国国务院在曾表示,力争到2020年实现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折线图:2014年~2017上半年智能路由器销量占比)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家用路由器整体销量占比近17.8%,较2016上半年销量增长1.2%,增长明显;较2015上半年销量增长7.9%;较2014上半年销量增长15.8%,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只能路由器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并加速向纵深发展,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也不断加快。

    二、2017年上半年国内智能路由器市场品牌结构分析

    在国内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华为、斐讯、新路由、网件、360、华硕等多家科技企业以雄厚的实力底蕴分割市场“蛋糕”。在这半年里,不断地推陈出新,改良自己产品:

    2017年6月,华为在2017年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正式发布华为路由WS318增强版以及华为路由 A1 畅享版两款路由新品,这两款路由器新品其亮点在于采用新技术和新算法提高Wi-Fi速率、增强穿墙能力,让路由器能够自动优化信道,有效避开强干扰阵地,“绕道”至绿色信道,保障不间断的高速网络。

    2017年3月,斐讯新品K3路由器正式上市,并宣布进军智慧家庭领域的新战略。据悉, 斐讯将致力于成为智慧家庭行业的定义者和领航者,新品K3将作为斐讯推动智慧家庭的切入点,打通从基础硬件到智慧家庭入口的转变。

    2017年7月,newifi新路由官方爆出其新产品谍照,其金光闪闪的新品外表引发网友关注。自去年十月发布新路由3以来,newifi新路由一度突破全网智能家居路由器销量纪录,并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溢价销售和连续六个月的缺货状态。新路由3成绩斐然,但网络褒贬不一,newifi新路由实力不可小觑,即将发布新品更值得期待。

    2014年4月, 360发布第一款真千兆路由器360安全路由2。据介绍,千兆CPU、千兆WAN口、千兆Wi-Fi,这是360安全路由2的特色。360安全路由2配备RTL-8197FH处理器,主频高达1GHz,采用28nm制程,支持百兆以上宽带接入,最多可保障150台以上设备同时流畅上网。

    2017年5月,华硕在第37届台北国际电脑展上,推出专为游戏玩家们量身定制的ROG GT-AC5300,以及适合家庭环境的AC2600级别路由器新品。近几年,华硕作为全球知名3C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推出的RT-AC88U、RT-AC5300等无线路由器精品,在品质、功能、技术、创新上的优势大幅提升,无论在主流还是游戏专用等领域均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2017年1月,小米在CES发布定位全新一代智能家庭中心的小米路由器HD。据介绍,小米路由器HD首次采用一体成型铝合金金属机身设计,选用了高通Qualcomm8064双核1.4GHz应用处理器,内存提升至512MB,最多支持253台终端设备同时连接。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2017年1月-6月中国市场最受关注的智能路由器品牌,数据来自百度指数)

    主流品牌中斐讯的关注度在三月出现高峰,并在四月下旬开始快速回升。新路由在上半年一直保持平稳较高的关注度,优势超越斐讯。的确,新路由凭借“宝石矿场”对消费者产生不小的吸引力。此外,华硕、华为、网件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三、小众品牌备受关注,行业分布呈多元化

    今年,以上几家企业的新品在保障无线路由器稳定高效运行的同时,各家在软件上下了不少功夫让产品更人性化更易用使用,华硕搭载ASUS Router app,用户通过这款软件可以用手机控制路由器、查看网络流量、cpu使用情况、接入用户数量、共享wifi等;斐讯采用斐讯智联app,斐讯路由器用户们可以通过斐讯智联app来对斐讯路由器终端在手机上做控制,斐讯智联app大可通过移动终端对路由器进行设置管理;小云OS3.0系统服务于newifi全系产品,采用最新内核升级,在性能和网络吞吐量上均有大幅提升,通过系统到API的整体整合,实现对网络流量的透析与管控,优化网络带宽……

    除了拥有软硬兼并的实力,我们从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上,还可以看出网友们对这几款智能家居路由器热情高涨的期待。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柱形图:2017年1月-6月智能家居路由器销量)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五款最受关注的产品中,斐讯保持销量首位,超过100万台的成绩,也彰显了霸主地位,斐讯由于采用了“0元购”的销售模式,有着相当大的用户群体。其次,小米销量超过30万台位居第二,全网销量也是有目共睹的;华为Q1抓住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采用了华为专利防暴力破解算法,可以自动屏蔽暴力破解者,让视图破解Wi-Fi的人无功而返,收获超过20万台的销量位居第三。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条形图: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同价位销量)

    在499-899区间的同价位路由器销量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新路由3、华为Q1、小米PRO的销量占领前三。值得一提的是,新路由3上市仅半年就拿下销量前三的成绩,取得相当可观的线上销售市场份额,新路由3能够一举击败众多实力的竞品,成为同等段位里的人气产品实属不易。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折线图: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同价位销量)

    近年来,华硕在电子领域取得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尤其是在电脑领域,华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且获得了多项专利。今年为了解决游戏玩家的痛点,华硕不断的研发和探究,力求为用户带来更完美的游戏体验,推出专为游戏玩家打造的智能路由器产品,其客单价在全网也是最高的;其次是自带美国基因的网件,凭借613.689元客单价拿下第二名;第三名则是新路由,新路由的整体发展成上扬趋势,在多个榜单排行前列,由此可见, 新路由的成功靠的并不是运气,而是凭借其强劲的实力。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柱形图: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品牌认知度)

    好的品牌产品一定具有高品质,品质认知度由产品的功能、特点、可信赖度、耐用度、服务程度及高质量的外观等方面所构成,缺一不可。华为在中国市场基本解决了认知度问题,华为路由器作为王牌产品,拥有真正可以影响和感化消费者的能力;小米近几年凭借打造高性价比的手机来推动品牌认知,从专业性的角度来说,小米在路由器领域并不占优势,小米路由器多少受到了小米手机的影响力;新路由同样出现在品牌认知度的排名中,新路由给人一种突然崛起、后来居上的感觉,其实不然,新路由品牌发展以来,旗下多款产品拥有联想、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加持。有别于华为和小米的多线产品模式,新路由是一个专门做智能家居路由器的品牌,是国内唯一一家使用专业版Pandora Box的路由器,Pandora固件#FormatImgID_7#自由度高、可操作性强等特征深受用户喜爱。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条形图:中国最有价值的智能家居路由器)

    在以上主流品牌中,新路由3接近23%的支持率,令人意想不到。自去年新路由开放“宝石矿场”功能后,用户支持不断攀升,将闲置带宽变现的营销方式,倡导了如今盛行的共享经济,对用户产生不小的吸引。据了解,新路由3线上开售后,经历了连续六个月的缺货和超过三个月的溢价销售,这在智能路由器市场上当属首例,使得新路由3备受市场青睐。

    四、中国网民最关心的智能家居路由器问题

    智能家居路由器的出现,让生活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但智能家居路由器所面临的问题,我们无法避免。首先路由器如何让家庭智能化?更多的科技公司仅仅做到将智能家居转变成一个场景化的体验,而非真正可以运用到普通人的生活中。目前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功能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无法形成互联互通的家居生态系统等困境。说到底我们的普通老百姓生活在网络环境中关心的是什么?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雷达图:中国网民对智能家居路由器的点赞)

    通过调查100名路由器使用者了解到,人性化操作界面、可扩展资源、网络的互通互联、智能家庭的中枢、简化操作步骤、支持云端存取、观看影音视频等方面是智能家居路由器最为突出的优势。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雷达图:中国网民对智能家居路由器的吐槽)

    通过调查100名路由器使用者,20%的用户反应路由器信号辐射问题,一般来说智能家居路由器的信号更好,距离更远,功率反而较大,最终导致电磁辐射增强,无形中对人体产生一定影响;路由器无法随身携带;还有小部分用户认为现有的路由器设置太复杂了,除了上网功能,其他附加功能基本不会使用;24.3%的用户更关注家庭隐私安全,智能路由器功能增加,家庭信息会处于被泄露的危险之中。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饼状图:2017年上半年智能家居路由器天线数量)

    具体到产品细节上,单天线路由、双天线路由、三线四线甚至更多究竟有没有区别?理论上,多天线的信号更强,增加天线数量会减少信号覆盖盲点,但这种差异在普通家庭环境中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对于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影响并不大,这包括信号覆盖、信号强度,天线多速度快就更是无稽之谈了。

    随着人们对于无线信号表现出日益旺盛的需求,在天线的配置上,也逐渐呈现出新的变化。在第二季度里搭载2根或3根天线即可满足消费者“胃口”的路由器关注走势,在第三季度中已开始向4根天线上倾斜。在此影响下,无线厂商也投其所好,推出了4根、6根,甚至更多天线的路由器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天线数量并不是影响Wi-Fi覆盖的关键性因素,无线厂商在产品设计、无线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元器件选材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体,才是决定一款无线路由器最终信号覆盖表现的关键。

    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研究报告

    ▲(饼状图:2017年上半年不同天线类型无线路由器产品)

    我们再从天线类型上来看,上图显示外置天线更受使用者喜爱,那么外置天线和内置天线谁更给力?实际上无论是霸气外露的外置天线,还是含蓄内敛的内置天线,在信号方面的效果都一样,外置内置天线与路由器无线信号表现并无密切关系,而真正决定无线路由器信号优劣的因素是其是否采用有效的MIMO技术(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和过硬的内部电路设计布局。

    当然,路由器在家庭环境中的摆放位置也是很重要,路由器的发射范围是以路由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所以我们家里的路由器尽量放在上方,放在接收方附近,注意避开墙角、墙面、大面积金属物,以免被屏蔽。

    五、智能家居领域玩法多,路由器把脉发展

    总体来说,中国智能家居路由器市场规模呈现放大趋势,随着物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智能家居市场将是长尾、多态、碎片化的发展格局。市场上智能家居路由器的比拼,终将回归路由器本质,强调基本性能,从内存大小、芯片性能、穿透能力等配置性能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当然“高颜值”依然是产品竞争力之一,毕竟未来智能家居的受众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里的所有成员,包括老人,小孩,男人和女人,多方受众的产品形态才能弥补智能家居领域碎片化的市场特征。

    再者,我国5G网络技术成果的推进,5G不只是一次技术的更新,5G时代即将来临更是非常大的跳跃性发展、是一个变革,这也意味着我们家庭的网络架构必须得到提升,传统路由器难以寻求创新与突破,对于智能路由器而言,就是在传统路由器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升级。

    智慧家庭需要智能路由器作为入口,甚至是中心枢纽,将智能电视、电视盒子、智能家电、智能插座、智能灯光等一系列单品组网而成,构成每一个智能家居生态,将真正的智能家居体验运用到寻常百姓家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