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遥遥领先"?瓜子二手车数据泡沫知多少!

  • 来源: 华经网   2017-08-04/14:42
  •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583.7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1.53%,这个百分比几乎是新车市场增长率的4倍,业内无不为之振奋,感慨期待已久的二手车市场“风口”已经到来。瓜子二手车则趁势宣称其车源市场份额超10%、成交的市场份额超过5%,成交量遥遥领先,瓜子正在向传统模式发起冲击,深度改变行业。

    今天,我们来仔细看看瓜子“遥遥领先”的,究竟是真实成交量,还是移花接木的数据泡沫?

    车源市场份额超10%、成交的市场份额超过5%——这两个数字来自爱分析7月6日发表的《瓜子二手车2018年全年盈利 交易量将超CarMax》(http://dwz.cn/6gZsVn):

    所谓“车源市场份额超10%”,是文中假设2017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00万台、库存周转1个月,则待售车源数量为100万台,以瓜子十几万辆车在架待售来推算出其车源市场份额超10%,然而,据独立第三方二手车在线估值平台“公平价”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主流电商平台车源百分比数据,瓜子的占比为7.14%;

    所谓“成交的市场份额超过5%”,则是根据瓜子自报的2017年平均预计每月成交5万台,全年预期交易规模60万台,从而得出占比5%。出于二手车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平台自报的交易数据往往偏高:以2016年12月为例,瓜子自报月交易量4.1万台,然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当月电商成交数据仅有1.6万台;据艾瑞《2016年H2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披露,2016年全年To C模式成交量达52.9万台,月平均成交4.4万台(包含B2C和C2C模式);据易观《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报告,2016年全年C2C模式成交量33.6万台,月平均成交2.8万台(包括瓜子的C2C对手人人车的交易数据在内)。

    因此,瓜子超10%的车源、超5%的成交市场占有率的说辞无法成立,与此同时,爱分析的那篇对瓜子业绩的预测分析也值得商榷。

    为了支撑其烧了10亿元广告费鼓吹的“成交量遥遥领先”故事,瓜子去年11月下旬找来了所谓“全球领先”的市场咨询机构Millward Brown(华通明略)发布的一份《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报告选取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沈阳、福州、郑州等7个城市,收集739份样本,对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及品牌认知度进行调查研究。报告宣称,通过二手车电商成交的用户中,经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完成的交易数量占总量51.4%,是竞品的2.7倍。

    但是除了瓜子发布推广的公关稿,笔者全网搜索没有找到该报告全文,仅就上图分析,发现“硬伤”此起彼伏——

    1.只有交易量占比,却没有交易量具体数字;

    2.报告把“58二手车”、“汽车之家”、“赶集网”、“易车二手车”、“百姓网”这些业内公认的不属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信息类网站列入统计对象;

    3.把优信二手车、车易拍、车置宝等分属B2C、B2B、C2B不同模式的电商平台列入统计对象,并给出总共不超过8%的交易占比。但是,B2B、B2C模式交易迄今仍是二手车电商主流——易观《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披露,2016年全年二手车电商线上交易规模达144.4万辆,其中To B模式成交量达60.6万辆,占比41.97%;To C模式成交量达83.8万辆,占比58.03%。

    除了华通明略这份“孤证”之外,遍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艾瑞咨询、易观这三家被业内普遍认可的第三方机构从2015年至今所有二手车电商数据报告,怎么也找不到支持“瓜子二手车成交量遥遥领先”的证据。

    唯一让瓜子自豪并拿着它当救命稻草到处宣扬的便是“流量”:一年来,各咨询数据公司出具了瓜子的PC端和APP覆盖人数、活跃用户在行业暂居前列的的数据报告,但是在电商行业,尤其在线下体验服务更重的二手车领域,“流量第一”并不等于“销量领先”,更不等于“行业领先”。不过,瓜子长久以来开展的广告公关攻势,移花接木、混淆概念的意图颇为明确:在普通用户的脑海中植入这个根本不成立的等号。

    瓜子的数据泡沫,和国内互联网公司好大喜功的陋习有关,根本上也是C2C模式痼疾的体现。即便奉之为C2C模式圭臬的淘宝,平台其实链接的还是海量的小B和C,恰恰是阿里顺应需求转向B2C模式的天猫,弱化淘宝,才实现了进一步的增长。“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瓜子倡导的C2C模式旨在取代线下传统车商、自己成为唯一最大的中间商,直联个人卖家和买家之后,却难以做到为用户提供放心产品和服务、缩短交易时间、提高交易效率,从而为改善二手车市场做出实质贡献。相反,据业内人士透露,瓜子平台上的车卖得比传统二手车商贵,4%交易佣金比大多数传统车商赚的还要多,甚至在某些车商那里,“瓜子一下”成了缩调里程数、掩饰车辆瑕疵行为的暗号,就像“百度一下”。

    冲量、融资、推高估值,一味追求自身的增长,而忽略为用户创造价值、对行业发展担负责任,现在看来是C2C模式闯入二手车领域带来的基因缺陷。因此,有专家指出,“尽管有些电商平台想通过互联网快、狠、准的方式来颠覆二手车看似不太完善的业务体系,但效果基本上都没能达到。一切的快、狠、准,遇到二手车,都瞬间失灵,魔法消失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