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品胜是如何失守天猫数据线类目被鑫盾数据线弯道超车

  • 来源: 互联网   2017-08-04/09:50
  • 提起3C数码配件,人们第一反应是品胜。品胜更是以“以德为先,品质取胜”的核心理念,带领消费者开始关注3C数码。实际上,这并非是品胜之功,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手机从功能机进入智能机时代之后,人们对手机的需求空前强烈,随之而来的是手机周边的配件,尤其是近两年,数码配件也从手机附属产业转变为市场刚性需求行业。品胜的上市,也预示着这个行业的前景。

    11

    就目前来说,品胜的产品线布局比较广泛,从充电宝到插排,从路由器到数据线,可以说几乎涉猎了3C数码配件行业的所有子类目。也正是因为如此,品胜才有了如此大的体量,得以成为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但目前,品胜在天猫数据线这个类目下,已经失去了主导地位。从淘宝生意参谋得出的数据,可以看出品胜数据线在线上已被鑫盾数据线弯道超车。

    22

    品胜目前销量最高的一款数据线是苹果数据线,月销9万,累计75万条评论。鑫盾销量最高的数据线同样也是一款苹果数据线,月销22万,累计122万条评论。两条线同为天猫单品300万+阵容,但明显可以看出,鑫盾的这条数据线要领先于品胜数据线。品胜的数据线插头属于老款PC材质,在锌合金数据线流行的当下略显捉襟见肘,鑫盾的是菱形锌合金数据线,目前仍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并将不断刷新天猫数据线的记录。

    那么鑫盾是靠着什么实现对品胜数据线的弯道超车,成为天猫数据线的主导者么?

    笔者认为,应该从四方面分析:

    一:产品聚焦

    正如上文提到,品胜的产品布局是全面发展,布局较广。所以对待具体小类目,就会变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能全精力投入。鑫盾正是聚焦数据线,在数据线上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从研发到生产、品控、推广,力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佳。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品胜的全面布局,目前在天猫上充电宝品胜也未能继续领先。

    二:售后服务

    在天猫上,数码配件的竞争已是白热化,各品牌商在比拼产品的时候,更是在比拼售后服务。鑫盾数据线更是率先提出两年质保服务,为此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信赖。当下大部分品牌都在加大售后的投入,而品胜数据线的质保期仍旧是一年,未能及时跟进。

    三:市场定位

    在天猫上,品胜的数据线有多家,价格从9.9元到35元不等,以25元以内为主,这个价格档属于数据线的中低档。相对来说,产品定位比较宽泛。而鑫盾的数据线价格在30元左右,属于数据线的中高档市场。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明显更受消费者青睐。

    四:渠道建设

    品胜这两年建设的千机网,以自身的线下渠道优势为主,结合互联网做智能移动周边设备的O2O。品胜目前的侧重点也不是传统电商平台,而是自己引以为豪的线下渠道优势。所以在电商平台上,品胜的优势就会被其他注重于电商的品牌所侵占。而鑫盾数据线现阶段,着重于电商渠道建设,在电商平台的投如更大。33

    从以上四个方面,不难看出鑫盾数据线实现对品胜数据线弯道超车是必然的。也许是因为上市公司的诸多压力,品胜不得不品牌全面发展,所以这才给了其他小类目公司异军突起的机会。这在中国也是有很多案例,比如说多元化的格力,其空调业务近年来遭受其他品牌冲击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但对于3C数码行业来说,品胜在线下渠道是有绝对性优势的,是其他线上品牌在近几年内无法逾越的大山,尤其是品胜当日达,更是诸多电商所眼馋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