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上半年实现营收522亿 实现盈利16.6亿元

  •   2017-08-02/11:00
  • 8月1日,TCL集团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21.7亿元,同比增长7.93%;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10.8%,其中归母净利润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亿元,同比大增599.1%。

    TCL在中报中表示,对于今年上半年实现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启动的新一轮变革创新活动。自2016年底开始,TCL以“减员、降本、增效”作为变革的切入点,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4%,人均劳效同比提高23%,集团毛利额同比上升43.7%。TCL透露还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以重建效率、速度、成本控制的优势,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

    聚焦主导产业 半导体业务盈利突出

    自去年以来,TCL多次强调将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中报显示,公司已经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32家,22家企业由控股转为参股,回收资金8.31亿元,计划通过加速重组提升公司的资源配置效率,此举有望增强TCL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从TCL现有公司架构观察,目前是集团整体在深圳A股上市,旗下三家控股公司包括TCL多媒体电子、通力电子和华显光电在香港以红筹股方式上市,翰林汇在国内新三板上市。从资产分布看,华星光电的净资产整体占比最高,由于其在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计划受阻,未来TCL集团将成为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

    作为TCL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半导体显示业务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公告显示,由于上半年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度较高,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55.7亿元,同比增长153.5%。公司电视面板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中55吋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32吋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此外,由于产品结构改善带动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提升,华显光电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3.29%,净利润6,717万元,同比增长15.8倍,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

    优化产品结构 品牌终端业务显著改善

    不断提升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才是获取高额利润的关键。TCL在持续推动其“双+”转型战略方面,通过提升产品力来提升品牌力,增加高端产品销量,在今年上半年效果良好,品牌终端业务得到明显改善。

    1—6月,TCL销售彩电980.5万台,同比增长11.3%,其中智能网络电视销量615.8万台,同比增长36.7%。受益于品牌推广和渠道拓展,TCL彩电在北美市场销量实现强劲增长,销量同比大幅提升34.1%。报告期内,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经营利润1.75亿元。TCL多媒体电子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持续提升量子点、曲面、4K及大屏等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其中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均价增加17.6%,X1和X2两个智能电视产品荣获2017年德国iF产品设计奖。

    TCL家电业务上半年整体表现良好。家电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1.16亿元。其中空调产品销量达到560.6万台,同比增长33.7%。此外,由于受到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的影响,TCL通讯上半年产品销量合计2,116.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同比下降26.1%。第二季度公司在海外市场陆续推出BlackBerry KEYone和Alcatel A5 LED等新品手机,继续巩固运营商渠道和拓展公开市场渠道,通讯业务业绩有望下半年得到改善。

    提升服务业务 互联网转型进展顺利

    将智能终端产品搭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动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转型一直是TCL集团的战略目标。今年上半年,TCL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继续增强对服务业务投入,并且进展良好。

    其中,TCL多媒体组建的以智能电视应用服务为主的雷鸟科技公司,获得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未来将与腾讯在内容共享、产品创新、市场推广、会员运营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双方资源优势互补和协同,提升家庭互联网业务收入。截至6月底,公司TV+智能网络电视平台的累计激活用户超过2,000万,活跃用户917.0万。此前组建的豪客互联公司,移动端活跃用户已经突破6,500万,并且仍在延续增长态势,服务业务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智能终端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TCL旗下的金融业务表现良好,TCL金控继续强化对集团产业发展的金融保障作用,提升对产业生态圈客户的金融服务能力,日益成为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

    整体来看,在外部竞争环境严峻、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TCL在上半年实现营收52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亿元,同比大增599.1%,并非易事。下半年TCL可能面临更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市场考验。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31日,TCL股东大会已经高票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华星光电股权至85.71%的方案,由于剩余股权分别由国家和广东省产业基金实际以优先股方式持有,集团将实际100%持有深圳华星光电股权。至此,TCL在液晶面板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彩电和面板之间的协同效应将更加突出,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