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行业全景 360搜索趋势成市场人员的必备利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8-01/17:37
  • 企业的市场工作内容庞杂,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从市场和行业信息收集,到品牌规划和品牌建设方案,广告的投放策略,竞争对手的产品与品牌分析等等。如果每项工作不但给出定性的判断,还要对工作的结果给出定量数据分析,就更是难上加难。

    比如,一篇推广文章发布了,到底在市场里有什么影响,一场发布会召开了,带来了多人的关注?一条广告投放了,带来了多少用户搜索?甚至于,在一段时间内企业的品牌,用户的关注度到底提高了多少?这些萦绕市场和品牌人员的问题,大多可以在360搜索的趋势指数中一窥究竟。

    一 如何用360趋势分析市场用户特征

    Windows是微软最核心的产品,在全球拥有超过十亿的用户。如何衡量windows在中国用户的分布和用户特点?其实,使用360搜索的趋势指数,很容易做出评估。

     

    1

    在360搜索趋势指数的用户画像板块,清楚形象地展示了Windows关注人群的用户特点:在年龄分布上,19-24岁的用户比例高达41%,而18岁以下和25-34岁用户的比例也不低,都是23%。34岁以下的比例高达87%,这说明,关心Windows和经常解决Window问题的用户群体的整体年龄群体非常年轻。

    另外,和IT数码关注人群偏男性化一样,关注Windows群体中,也呈现阳盛阴衰的特点。根据360趋势指数,windows的关注用户中,男性比例高达69%,而女性用户比例仅31%。有了这些搜索大数据指数的支持,微软的市场人员,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对80后90后的男性用户进行广告投放,或许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 市场活动的效果分析

    2

    Surface是微软为了与苹果分庭抗礼,进入硬件领域推出的产品品牌,主要产品为二合一平板和笔记本,其关注度一直持续高涨。在2017年5月24日,微软在上海举办了Win10新品中国发布会,发布了第五代旗舰产品SurfacePro,Surface的搜索指数也随之暴涨到5900,说明这场发布会带来了大量用户关注,新产品的亮点吸引大量的粉丝。

    三 竞争对手产品分析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商场如战场的当今,实时掌握竞争对手的产品动态,往往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但是,仅仅从媒体上获得竞争对手的新闻,常常是来自公关公司的软文,透露的信息往往过于狭隘和局限。真正全面了解对手的信息,还是需要依赖拥有大数据资源的搜索引擎。通过360的趋势指数,往往能够看透对手的市场和产品策略。

     

    3

    通过对比不同产品的用户搜索关注度指数,很容易发现用户关注热点产品分布。手机行业很多企业都对小米科技的产品非常关注,360搜索趋势指数显示,小米6是小米手机产品线最火爆的产品,其关注度远超近期新品,甚至包括刚刚发布的小米5x,以及去年发布全面屏产品小米mix。这说明,小米6才是用户最关注的旗舰产品,而手机业的对手们应该重点关注小米6的动态。

    360趋势,背靠360搜索,以及360旗下产品的浏览和社交媒体大数据,所能提炼的趋势图表信息、排行榜信息、以及用户画像数据,已成市场和品牌营销人员的有力参考,不但可用于监测企业的品牌关注度变化,还可更全面了解竞争对手产品,进行实时全面观察。以上三个用途,只是360趋势用于企业市场的牛刀小试,更多实用的功能,还需要大家在使用中一起发掘。

    据了解,360搜索指数升级为360趋势后,还丰富了多处细节,如增设热门类别排行、可定制热门关键词,提供关键词相关类别排行等。另外,除了聚合全网海量的搜索数据,还聚合了360浏览和社交媒体大数据,令该指数的数据基础得到质的提升,数据也更为全面可靠。升级后的360趋势,凭借大数据和丰富的图表呈现,将会成为市场人员的一把利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