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资本大鳄阿里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仅仅只是市场传闻?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7-31/16:30
  • 近日,大量媒体报道“网传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百度外卖再传被收购”“饿了么将收购百度外卖”等新闻,引起了行业的高端关注。面对媒体的广泛报道,饿了么方面仅表示,此消息为市场传闻,不予置评。百度外卖方面则回应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212

    那么,事情果真如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所说的为市场传闻亦或不知情吗?我们不妨详细来梳理一下。

    百度外卖铁定要易主

    在外卖行业动荡不止的2017年,百度外卖过的并不愉快,不仅市场份额在外卖三巨头(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中市场份额最低,大约在20%左右,而且其业务结构与美团外卖、饿了么高度同质化,这使得百度外卖看不到突破的亮点,平台卖身成为了百度外卖最迫切的愿望。

    在与饿了么传出绯闻之前,百度外卖与顺丰已经商讨过收购事宜,虽然,顺丰没有外卖平台的运营经验,但是顺丰能够为百度外卖提供强劲的物流支持,只是最终双方并没有谈妥,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谈崩的主要原因是顺丰接受不了百度外卖的收购价格。

    虽然与顺丰没有顺利牵手,但百度外卖似乎要铁定易主。如今,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再传收购消息,并不意外,甚至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传闻早有迹可循。去年11月,饿了么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变化,在未来12-16个月中很可能会变成两家。彼时,百度外卖与百度糯米直营转代理风波正起,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将大幅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今年6月,饿了么负责人再次在媒体采访时示好百度外卖,表示“百度外卖让我们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让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关系受到多方关注。

    67

    而在本月举行的的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上,饿了么联合百度外卖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配送环节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两家企业,发布同一个标准,这在行业中是唯一一个,而这样的行为也很难让人不去联系两者之间的关系。

    有接近饿了么人士透露,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如今谈判已接近完成,顺利的话可能会在两三周之内宣布合并消息。

    为什么传出绯闻的是饿了么?

    在与顺丰插肩而过之后,能够看出百度外卖并不是一块肥肉,准确地说是一块很难啃的骨头,可即便如此,为何还会传出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传闻。事实上,饿了么有自己的打算。

    223

    首先,饿了么看中了百度外卖的高端用户群体,这对于急需转型高端市场,改变低端形象的饿了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众所周知,在2016年,在外卖平台疯狂补贴,抢占用户的时候,大量的普通用户流向了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而百度外卖则是减少贴补,选择铺设食材供给、商超、众包、电商平台质选生活等多条业务线,聚焦高端用户群体,这也是百度外卖核心价值所在。

    其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外卖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改变,外卖行业也定会顺势进入新的节点,以往外卖市场三强争霸的局面将会变成饿了么行业居首,美团外卖紧追的市场格局,这对于想早日脱离疯狂贴补恶心竞争困局中的饿了么来说,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收购百度外卖,可以让饿了么在行业中掌握主导权。

    当然,饿了么之所以能够如此霸气的收购,只因为背靠阿里这个资本大鳄。从2015年开始投资饿了么,阿里就已经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最近的一次投资是在今年五月,阿里向饿了么投资至少10亿美元。

    除了不断了投资之外,阿里更想全资收购饿了么,根据之前媒体报道称,一位阿里巴巴高层还透露,阿里或全资收购饿了么,目前谈判正在进行。联想之前阿里投资高德、优酷采取的都是“先成为第一大股东,再全资收购”的战略,阿里收购饿了么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诚然,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还都在传闻中,但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传闻传着传着就成为了事实,更像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律,传闻往往是重大新闻的前兆,笔者相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以及阿里收购饿了么也不会例外,只是时间以及方式的问题。

    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一旦外卖江湖被一统天下后,外卖优惠的将很难会再持续,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资本市场不论多么变化莫测,实惠才是真真关心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