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回应“天价罚单”传闻,加盟制“阵痛”犹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7-24/18:10
  • 驱动中国 2017年7月24日消息  日前,圆通“湖南长沙开福区网点因收到天价罚单” “北京通州有网点因搬迁导致快件积压”事件在网上掀起激烈讨论。昨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澄清公告称:“天价罚单,并不存在”。

    圆通速递发公告澄清“湘京事件”

    公告主要内容有:“经公司自查,长沙开福区网点因场地搬迁及管理等问题,未到公司中转中心拉取进港件,公司在多次与其负责人沟通无果后,已果断采取应急措施,迅速组织力量派送滞留快件,“天价罚单”并不存在。”

    其二,关于“北京通州有网点因搬迁导致快件积压”事宜。经公司自查,北京通州张家湾地区一网点因场地搬迁等原因,导致部分快件派送延误,公司已第一时间获悉该等情况,并积极介入,加班加点分拣派件,7月14日已完成相关快件的派送。

    aace7fcb2fe802e

    蹊跷的是两起事件都与“网店场地搬迁有关”,尽管圆通速递澄清传闻,不过依然难以掩盖圆通速递加盟商营业网店存在的问题。

    圆通事件隐藏下的加盟问题

    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份,北京、河北、安徽、陕西多地圆通速递网店被曝快递积压问题,原因也被归结为欠薪、加盟商盈利空间被挤压等,甚至在北京还传出“北京速递要倒闭”的说法。

    尤其在当下圆通急速发展的情势下,圆通速递采取的加盟型模式助其跑马圈地,抢占巨大的市场份额并成功上市!截至2016年年底,圆通速递加盟商达到2593家,终端门店37713个。

    w700h350z1l10t108d4

    根据圆通速递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8.18亿元,同比增加39.04%;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加55.72%。而其最新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也显示, 2017年一季度,圆通速递实现营收34.94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7.01%。

    不过也正是受困于此,上市之后,加盟制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今年更是频频出现快递员转行!加盟商未能分享发展红利,出现经营困难甚至亏损!

    节节阵痛、圆通问题到底出在哪?

    面对2016快递业的集体上市,2017的多事流年真是形成鲜明的对此!从年初的“被倒闭传闻”到前段时间的“湘京事件”,无疑不证明圆通在野蛮生长期出现的节节阵痛!

    235538431

    有业内人士称:“圆通事件更深层的原因是隐藏着快递行业加盟模式下对人力缺乏经营和分析存在失衡的弊端”。

    快递的运营模式主要包括直营型、加盟型和混合型,圆通以后者为主。而加盟型优劣立显:好处是人力资源和管理成本低,便于急速扩张;坏处是加盟商约束力不够,易导致欠薪、罢工等问题。

    业界之剖析and圆通的选择

    针对圆通加盟制背后显现的“员工亏损屡罢工现象”,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这是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候鸟生态”下的阶段问题。加盟式快递企业90%采用农村剩余劳动力,每年春节返乡后都带来短期“用工荒”。进入2月后,随着返城务工,加盟式快递网点会逐渐稳定下来。

    众所周知,每逢节日大促都会出现爆仓问题,狠狠地压在这些快递身上,如果加盟商没有很好的利润可图是不愿意扮演“吃力不讨好”的苦情角色,因此”罢工谈条件、转行送外卖”也自然而然会发生。

    11150006a0a29435d43c

    一位匿名的快递业内人士爆料,快递员转行的最大原因,就是收入少、没保障。目前除了EMS与顺丰,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都是采取加盟制,快递员不签合同,五险一金更是无从谈起。“只给送货的电动车投了保。”快递员圈子有这样一种说法,“宁可摔车、摔货,不可摔人”。

    “以前每单利润高,快递员收入尚可。但从2015年底起,各快递企业竞相跑步上市,以低价手段争取市场份额,快递员提成从以前的一两元压缩至几毛钱。”要知道美团外卖的配送费都动辄三五元起呢。

    因此无论是在“加盟商”的利润分红问题上还是对“加盟商”的规范管理问题上,圆通速递所显现的矛盾日益激化,导致问题频现,其中圆通速递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此,圆通是作何选择扭转当下局面呢?

    昨日晚间,圆通速递表示, 为保持公司加盟网络的最优配置和服务质量,公司根据加盟制度综合考虑加盟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及业务区域发展状况等对公司加盟网络进行实时动态调整。

    41431433529580

    写在最后: “任何伟大的开始都是一片荒芜”,圆通速递的急速成长离不开每一个加盟商的付出以及每一位成员的努力,无论是挥斥方遒的大佬还是穿梭于一线的快递小哥大家分工不同,互相成就。如果天平倾斜的太狠,崩盘岂能止于谣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