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发布 共享单车领慢行交通复苏

  • 来源: 互联网   2017-07-21/16:12
  • 2017年7月21日,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首部《2017年华南区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实时定位、网络约车、扫码解锁、方便快捷特征有效解决了出行“最前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城市居民出行品质,撬动了居民对健康绿色出行新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健康中国建设。

    该《报告》通过云平台智能模型运算,深入挖掘城市活动与骑行数据,结合近10万份实地调查问卷,首次通过城市交通结构、共享单车运营情况、骑行特征等多维度综合反映自行车在回归城市过程中,对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文明秩序、生活交往、居住环境、健康休闲方面带来的影响。

    研究发现,共享单车以“互联网+交通”新业态为城市居民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系统接驳换乘提供了新解决方案,并在减轻公共交通压力、减少小汽车出行、减少城市五类车隐患、扩大居民休闲空间、培育文明出行、推动城市低碳智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交通结构改变 慢行交通分担率首次出现逆转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华南区城市交通结构已悄然发生改变,市民减少了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同时大幅减轻了公共交通压力。

    据介绍,45%的共享单车骑行集中于早晚高峰时期,分别超过1000辆地铁、1.5万辆公交或30万辆出租车的载客量,相当于19%的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在“共享单车+”的接驳方式上,地铁占比最高,达到39%。

    随着近年来自行车在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分配比例中的减少,共享单车出现打破了这种格局。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提供的权威数据来看,过去20年深圳慢行交通分担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在共享单车出现后首次出现逆转。仅2017年上半年,自行车出行比例已增长至10.7%,小汽车出行进一步下降。

    共享单车对华南区节能减排也做出了卓越贡献。以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首创者和领导者——摩拜单车为例,华南区总出行次数超5亿次,日均骑行量达7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87圈;日均消耗2亿卡路里,相当于燃烧脂肪25吨;日均减少碳排放量2020吨,相当于多种了40万棵树。

      有效降低通勤时间 82%人群放弃乘坐五类车

    在提高短途出行效率上,共享单车优势明显。特别是在出行距离5Km以内的交通出行圈,共享单车出行比小汽车更经济环保、比公共交通更舒适健康、比步行更省时便捷。其中,广州有63%的共享单车出行与公共交通进行接驳,成为解决最前与最后1公里出行最有效方式。假设传统通勤如果需要65分钟,换成“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方式仅需32分钟,节省时间至少一半。

    此外,市民也把选择共享单车当作休闲出游的重要交通工具。研究发现,2017年4月至6月期间,华南区重要城市景点/商圈共享单车骑行到访量大幅增加,前六位分别是广州天河城、福州西湖公园、厦门曾厝垵、深圳大梅沙、海口万绿园、汕头龙湖中山公园。

    共享单车的普及大大压缩了五类车的生存空间,减少城市五类车隐患,让城市更安全。《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后,82%的人群放弃乘坐五类车,五类车收入下降超过70%,37%的地铁站点再无五类车,五类车交通事故下降超过22%。

    文明安全骑行需要市民参与共建,摩拜单车也着力于培育文明出行的理念。截至目前,摩拜单车为华南区增加超过1万个自行车停放点,举办超过500场次文明宣讲活动,培育受众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倡导志愿者超过10万人,全方位多角度倡导市民文明规范用车停车。

      骑行数据刻画城市个性 车王彰显“摩匠风范”

    在2017年上半年华南区人均单次骑行时间排行榜中,南昌以人均骑行19.5分钟稳居第一,而广州则以12.4分钟排在最后。深圳骑行人数最多,高峰时骑行量每小时近15.8万人次,堪称最“摩蹬”的城市。论起速度,九江人均骑行时速达到9.4千米,是骑行速度最快的城市。福州人民坚信“健康生活从摩拜开始”,人均每周消耗2367大卡,成为华南城市燃脂城市NO.1。

    素有“浪漫之城”之称的厦门,每小时均有超过1200对情侣骑行共享单车在爱情的路上,环岛路、曾厝垵、厦门大学周边、集美村、软件园等地是其重要聚集地。研究还发现,63%年龄在20至35岁的青年选择在下班后骑自行车休闲,可见共享单车带来了新的交往方式。

    海口作为热带海岛旅游度假胜地和宜居城市,“休闲之城”非其莫属,全民亦最爱夜晚骑行休闲健身。与其他城市一般的早晚高峰时间不同,海口在17时至22时才迎来高峰期,其中晚20时许达到峰值。与海口同属一省的陵水,早高峰在上午10时较为突出,晚高峰以18时为最。

    虽说“星城”长沙美食圣地繁多,长沙人爱吃又会吃,但下了班之后,吃一口家里的饭菜,却是长沙人最大的愿望。在17至19时共享单车的骑行目的地中,长沙人返回居住区的比例最高。共享单车,让长沙人归家心更切,回家的路,又更近了一些。

    此外,华南区共享单车单次最远骑行165.4公里,横跨珠海、中山、南沙、东莞、深圳5个城市;最久的单次骑行长达17个小时,可谓是披星戴月;一摩拜单车连续运行172天未报修,骑行距离长达7147公里,“摩匠风范”无疑是前行的坚强后盾。

    共享单车进入城市后,可谓是实现了“自行车王国”的人性化复兴,不仅带回了自行车川流不息的生活气息,还促进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共建,推动了城市文明、低碳、智慧、健康的发展。

    同样,共享单车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不言而喻,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