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车企试探性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如何落地是关键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7-17/13:59
  • “百度推出的不是成熟的商业计划,只能说是一个探索性计划,我们也在观望。”7月8日,国内一家车企负责技术研发的高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5日,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前者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后者正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宣布开放的无人驾驶系统平台。

    虽然,当天百度公布首批加入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的企业超过50家,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整车企业仍抱观望和质疑的态度。

    部分车企在观望

    百度将把自己所拥有自动驾驶技术开放给业界,旨在建立一个以合作为中心的生态体系,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合作伙伴赋能,共同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据悉,百度即将推出的Apollo项目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的解决方案,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百度将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百度还将在车辆和传感器等领域选择协同度和兼容性最好的合作伙伴,共同组成协作联盟,推荐给项目参与方使用,进一步降低无人车的研发门槛,促进技术的快速普及。

    “想法很好,但确实还没看到落地的东西。”与百度合作的汽车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车企参与进去更多的是带着行销的心态,百度的想法很好,但关键还要看落地的产品技术还有开放程度。

    “Apollo开放平台是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对于整个汽车工业的贡献将是巨大的。”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发布会上表示。

    然而,上述车企技术高管认为,“百度到现在都没说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如果说在无人驾驶领域有成功的公司的话,一定不是百度。”

    “车子不同于手机,做系统平台,必须对车有了解,因为车是需要各种应用场景的,而仅面对车的电子架构,就需要上百个ECU,百度没有造车经验。”上述高管认为,陆奇将百度的Apollo计划比喻为安卓,其实想法过于简单,安卓其实做的是手机底层OS,手机的应用场景比较单一,而汽车行驶在路上,要复杂得多,如果对汽车不了解,系统很难做出来,即使做出来了也没人敢用。

    看中百度的高精地图?

    “百度自动驾驶使用的核心引擎,本来就不是百度开发的,本身就是开源算法。所以,百度只是攒了个棋局,大家一起来玩,能玩起来,他得到数据再来重新分配数据,他不亏。”一家车企的高管接受采访时称。

    “百度的方向、方法和未来布局是对的,百度是冲着平台和数据去的。”上述高管认为。

    但百度面临的问题很多。首先是高精度的地图、5G通讯、车上自动传感器、传输协议标准、车本身是否满足自动驾驶等硬件的问题,除此之外,如果百度Apollo计划要实现,需要车企的数据共享,而车企最不想给的也是数据。

    “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数据共享的规则。”一家整车厂技术高管分析称。而至于戴姆勒等目前愿意加入到百度Apollo计划的企业,只能说各有各的戴姆勒、博世等国际整车企业和一级供应商,要进入到无人驾驶,需要依赖高精地图,否则,即便无人驾驶在欧美再成熟,也无法在国内应用。而百度的高精地图,也是吸引这些国际企业参与的主要原因。

    “我们会和任何合作方保持开放心态,做产业变革的坚定推动者。”百度Apollo计划合作方、奇瑞汽车的高层表示。不过,在无人驾驶方面,百度也并非是奇瑞唯一的合作方。

    落地能力是关键

    “应该说对于有实力的整车企业而言,更多的是带着‘捧场’的心态去的,毕竟百度与很多车企之间,早就有业务在合作。目前仅仅达成的是一个方向性的共识,至于落实到位,深层次开展合作,投入真金白银,还需要过程。”上述车企高管表示。

    “如上汽有自动驾驶的团队,自己也拥有自动驾驶的平台,对车企而言,最关键的因素是要确保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些领域可以共享,有些领域并不能共享。”上述高管表示。就如同上汽与阿里之间的合作,至今双方并未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合作,而上汽的数据也是由上汽自己管理,阿里更多充当了服务商和供应商的角色,并没有像百度一样的颠覆性的方式。

    在自动驾驶上走得比较超前的吉利汽车,此次也未参与进去。“德国很多企业已经走得很超前,只是他们没有宣传,我们最近正在进行考察。”吉利汽车的一位高管透露,有些企业正在默默做自动驾驶,而他们的技术,已经把国内一些声势很大的企业“甩出了几条街”。

    车企普遍并不排斥合作,很清楚打造共享平台本身是方向,但问题是,目前百度并没有落地的产品和技术,百度的优势还是在于软件优势,如百度的云端数据、高精地图等。

    “还在观望,现在参与的也并非以后一定会参与,现在未参与的,也并非意味着以后不会参与。”上述车企高层表示。不过,相对而言,除了一级供应商,有实力的整车企业不会轻易将自动驾驶系统押宝在百度身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