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无人店到底是“风口上的猪”还是“一阵虚火”?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7-14/13:57
  • 驱动中国 2017年7 月14日消息   近日,阿里的淘咖啡在网上相传火爆,甚至有消息称阿里淘咖啡大部分商品已经售罄。在诸多媒体关注这场新零售之战带来的消费变革时,也有这样的“冷”思考,阿里无人店技术到底是“风口上的猪”还是“一阵虚火”?

    095K92061-1_看图王

    首先让我们来感受一下,马云第一家无人超市的炫酷黑科技吧。

    你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扫码进店,这感觉有点像“3D版网上购物”啊,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逛超市还是跟平时差不多。请注意前方黑科技高能预警……

    在商品结算环节不用掏钱包不用掏手机扫码支付,结算区的设备会自动识别你的商品,然后直接从支付宝扣款。在这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研发的一整套线下门店物联网支付解决方案,这种“无形剁手”简直不要太疯狂。

    2dUxaL=3JhXMYTV8Q3C3xG7CwdlOe1lMzKRPRPnLJfxUU1499589968418

    在亚马逊、阿里巴巴这样的零售巨头开始为“新零售”打入一阵强心剂之后,一个小小的便利店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变身“明星超市”,受到资本界、互联网、传统从业者的高度关注,无人便利店成为投资圈最炙手可热的赛道,甚至称其为中国实体零售业将迎来的“风口上的猪”。

    但有种声音认为,阿里“淘咖啡”的技术很厉害,但不实用,商家用起来很困难。更有甚者,称阿里的无人便利店纯属炫技,完全由机器掌控的无人超市会在“交流反馈”环节失声。

    76621951bd6d4172a64370111f76d310_看图王

    其实,无论是对人工智能时代各领域全速开跑的激进派,还是严苛审视抓漏洞的冷静派,其实都证明了当下是站在新技术革命对于传统企业冲击的转折点。可以肯定的是趋势难以逆转,至少我们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看到更多无人超市与传统超市共生的局面,取代之说为时尚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