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智斗”司机乘客,“空驶补偿费”实则羊毛出在羊身上!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26/16:17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26日消息  一家独大的滴滴最近推出了一项“亲民”政策,——空驶补偿费,该费用是乘客取消订单后,滴滴针对司机空驶距离的补偿。

    不过滴滴显然已经过了“疯狂补贴”的阶段,现在的滴滴是“智慧”的,所以这笔空驶补偿费可并不都由滴滴方面承担。简单来说,如果取消订单是乘客的责任,那么车主的空驶的补偿费也将有该乘客承担,补偿费用会全额送给车主;不过,如果取消订单是车主的责任,那么车主的服务分会相应被扣减,而这会影响到车主的未来收入。

    094712awmj3t3y14h2amay

    两种情况滴滴都撇清了,那么什么时候才是滴滴“出血”补贴空驶补偿费呢?滴滴规定,只有在乘客和司机双方均没有取消订单责任,并且司机空驶超过1公里,滴滴才会为车主提供空驶补偿费。

    滴滴规定,空驶补偿费包括基础补偿费用和超额补偿,基础补偿费用的标准因为城市和业务线的不同而不同,但如果超过1公里后,每增空驶100米,多补0.1元,最高不超过5元,好在空驶补偿费用会在24小时之内到账。

    cfp472529481_meitu_5

    当然滴滴为了防止某些司机作弊,规定“绕远路”等行为不能获得这笔费用。

    但在网友看来滴滴所规定“乘客司机双方都没有取消责任”有很大的弹性,究竟什么时候才可以认为司机和乘客都没有责任呢。

    滴滴方面表示,去年12月份时就已经构建了一套智能算法,能在司乘任意一方取消订单时,综合考虑发单时间、预估接驾时间、车辆实时位置、路况、取消行为等多个维度,实时、自动判定司乘双方的取消责任。

    目前可以看出快车不拼车的接单规则,乘客在三分钟内可以免费取消,3分钟之后则需要支付给司机5元取消费,如果司机迟到,乘客才可以免费取消,乘客迟到的话,司机可以免费取消,或者“迟到计费”。而乘客支付的取消费用将补偿给司机,司机的支付的去消费则会以代金券的形式补偿给乘客。

    928aba1egy1fgylf5ztjlj20a00i80tc

    不得不说,滴滴这一玩法高明不少,怎么看都是乘客和司机之间相互制衡的戏码,而滴滴需要支付的“空驶补偿费”仅仅是小概率事件。

    现在这一政策将产生的化学反应还难以预测,或许滴滴的“制衡”策略主要目的其实是减少退单率,但政策推行前期避免不了会有风险,毕竟滴滴的算法是否精准还有待验证,如果司机和乘客因此怨声载道的话,滴滴方面会有更大的压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