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米科技CEO陈第在华南理工大学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 来源: 互联网   2017-06-26/15:04
  • 6月2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五山校区海丽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有米科技CEO陈第作为2010年毕业的校友,时隔7年后,带着精彩的故事和经历重回华园,为2017届毕业生献上诚挚的祝愿。

    尊敬的老师们、敬爱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前面听完王校长的分享,我自己觉得很有收获,字里行间包含着许多的人生感悟。我作为一个毕业七年的学长,今天来跟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也是挺激动的,希望我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有帮助的有价值的东西。

    我相信,在这个时刻,很多人都是对毕业充满憧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同时,有的人心里会跟我当年一样,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年轻,我觉得是最好的资本,也是最大的资本。可能你们现在不会有太大的感触,但五年后、七年后或者十年后,那时大家再回顾今天的场景,你们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正如孔子老先生以前讲过的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我是2010年4月开始创业,成立了公司。创业两年左右,就在我26岁那年,我被评为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精英。而今年我31岁了,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时间真的是很宝贵的资本,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们可以更加珍惜。

    毕业后的选择是多样化的,有的选择去工作,有的选择继续深造,也有的像我一样选择创业。现在回头来看当年我身边同学的发展,虽然大家的选择各不相同,但是总体上都做得还不错。所以,我很庆幸,我当时能在一个比较优秀的团体里学习,而我周围的同学也都很优秀。

    我选择创业,意味着这是一条更艰辛的路。刚刚我听到有一位同学说,他在图书馆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其实,我当年也是。图书馆应该说是我积累创业知识的地方之一,另外还有实验室、活动室。我很感谢母校,不仅在我创业的时候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也给了我很多基础设施的支持,比如说场地。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很鼓励大家创业的,因为我在2010年创业的时候,就觉得创业前景很好,不创业是浪费青春,所以当年我是一度很鼓励创业。当然,那个时候,应该说整个时代背景是很鼓励创业的。而事实上,这几年走下来,我觉得创业还是得比较理性、比较谨慎,因为中间吃过的苦太多了,遭遇的挫折也很多。曾经我基本上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公司的运营,投入到我的事业里面,而我个人的生活、家庭方面有很多照顾得不够好的地方。像刚刚王校长讲到的,花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陪陪父母,那时我在这方面的确做得不是很好。

    现在看来,我的一个感悟就是其实成功不是只有唯一的标准,只要大家是抱着一个利他的初心、利他的基础,那你的各种选择,你走的每条道路,都可以取得成功。

    我现在对成功的感觉,就是首先你自己要开心、要进步、要成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你还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周围的人开心、进步和成长,我觉得这样子就可以说是成功了。成功不一定是创业,或者是读博士,或者是到一个大企业做高管,我觉得没有唯一的标准。所以我们不要总是跟别人去比,而是要跟过去的自己对比,只要你的内心能真正感受到你自己的进步,感受到你比过去的自己更好一些,那我就觉得很棒。

    还有一些关于我这七年来的人生经历,比如说走的一些弯路,遭遇的一些挫折,现在回头来看,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感悟,主要有两点:一方面,不攀援迎合,坚守真善美。毕业后步入社会,你可能会感受到社会远远不如我们的象牙塔这么简单和美好。有了这种感受之后,有的人可能会选择去攀援附会或迎合,但是有的人可能会选择继续坚守真善美,坚守心中的良知和正义感。而据我观察,能够坚守真善美的人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另一方面,无论是初到工作岗位,还是读博继续深造,你都会面对新事物。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有个“一万个小时定律”,意思是你要在一件事情上做足一万个小时,你才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这句话于我而言感触很深。很多的年轻人比较急躁,在一家公司可能没有待多久就换工作了,或者说在做一件事情干不了多久就换另一件。如果经常变换,几年下来终将碌碌无为的,而能够坚持在一个领域,扎根下去,认真研究思考并且实践,总结自己的方法论,往往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的这两点分享,可以用两句古文概括,一句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另一句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可能前几年,我对自强不息的感触会比较深,并且我认为天道酬勤,只要勤奋就可以取得成功。但这几年,我对厚德载物的感悟更深,光勤奋是不行的,心中对真善美的坚持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一些心得分享,再次感谢母校,感谢培养我的老师,包括我离开学校后仍一直支持我的老师们。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保持现有的热情,并延续下去,祝大家都能取得成功,有更美好的未来!谢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