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 来源: 互联网   2017-06-24/18:31
  • 6月23日,被誉为“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风向标”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等相关领导,和二十余位“两院”院士代表悉数出席了本届颁奖典礼。思必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俞凯教授,凭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杰出表现,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图1 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该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推出了一大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截至目前,共有包括吴文俊、钱学森、袁隆平、杨振宁、屠呦呦、施一公等数百位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获此殊荣。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我国科技界最具专业品质和影响力的一项评选。

    图2 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作为剑桥大学语音博士,俞凯曾与剑桥导师 Steve Young(剑桥大学皇家工程院院士)教授、Blaise Tomson博士一起,共同创办了英国语音技术公司VocallQ(现已被苹果收购)。2007年与剑桥校友共同创立了思必驰,随后在上海交大创建Speech Lab语音实验室,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将人机口语对话系统技术全面引入回国,2014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

    在俞凯教授的推动下,思必驰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Speech Lab联合语音实验室,侧重前沿语音技术的研发及转化,取得较多技术成果,例如,推出的VDCNN抗噪算法模型,在噪声环境语音识别的业界基准库Aurora4上,取得了7.09%的词错误率,相比于世界其他机构目前10%左右的最好结果,有一个大幅度的明显优势;PSD新型解码框架则使语音识别系统的速度累积提高20-30倍,内存下降50%以上。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为思必驰进一步拓展市场起到了极大作用。

    “产学研一体对思必驰的发展和助益有多大?”这个问题,在俞凯教授接受机器之心AITalk专访时曾被问及,就此,俞凯教授表示“产学研一体化的助益是非常大的,人工智能是一个创新密集型的产业。它未来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产品层面的设计是不是合理,以及商业层面的考虑。但思必驰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产品的公司,技术驱动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它必须要能够有持续的大规模的创新型的技术研发能力,思必驰一直以来很明显的一个战略,就是要把底层的研究真正和产业问题深度绑定,深度结合在一起。”

    对于思必驰未来发展愿景,俞凯教授曾表示“我希望它是新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个信息交互平台,一种人和机器可以去沟通的平台,让人和机器的沟通更自然更人性”。思必驰已成立十年,致力于打造人性化的语音交互,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这必将为人们的未来智能生活带来改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