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云量成为数字经济新指标,数据中心提供支撑

  • 来源: 互联网   2017-06-19/09:00
  • 6月15日,第三届腾讯数据中心&云分享日暨DCD腾讯合作伙伴峰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分享日的主题是“云集响应,赢粮景从”。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行业纷纷开始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从而提升各产业效率,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一时间各行各业努力拥抱“互联网+”,呈现一呼百应之势,可谓“云集而响应,赢粮而景从”。

    本次DCD峰会吸引了来自IT行业、金融机构、政府组织的百余位行业专家与合作伙伴齐聚一堂。众所周知,云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而数据中心则是云服务背后的刚性保障。在本场腾讯数据中心&云分享活动中,相关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展示了腾讯数据中心和云服务的思考和实践,与会嘉宾还就行业发展趋势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1

    现场座无虚席

    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表示:目前国内BAT三家企业所拥有的服务器质量之和,还不及亚马逊公司的一半。尽管腾讯已经是国内拥有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公司,但仍需要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能力,从而确保为互联网用户提供坚实可靠的服务。

    2

    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

    腾讯云资源总监阮梦表示:腾讯云目前在全球布局了20个大区、31个可用区的集成数据中心,拥有超过700个CDN节点。腾讯云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提供虚拟机和物理机两种形态公有云服务的云计算服务商。

    3

    敏捷应对,为数字经济构建基础设施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消费升级、服务驱动的新特征,传统产业正在与互联网新技术深度融合。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经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在实体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和数据中心将会提供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

    在钟远河看来,腾讯数据中心服务的第一个特点是“敏捷”,这与腾讯产品快速迭代的价值观是相吻合的。由于支撑腾讯数百条产品线和海量用户,数据中心的需求变化也在不断加速——变化周期从以前的按月变化,到现在的按周变化。

    在需求的驱动之下,腾讯数据中心走上了敏捷供给的道路,从以“微模块”为核心技术的第三代TMDC,到目前正在逐步使用的第四代技术T-block,演进的速度越来越快。这种面向需求敏捷应对的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就显得尤为重要。

    4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中国企业正走向海外,腾讯在国外的数据中心为出海企业的业务部署提供了坚实保障。腾讯数据中心以高标准的IDC基础设施、高品质网络要求、柔性IDC云服务模式为出海企业提供可用水平高达99.995%的优质服务。

    开放共赢,与合作伙伴共建和谐生态

    腾讯数据中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的经验,形成了清晰的技术发展线路。据了解,腾讯数据中心一直服务于腾讯自身业务,直到五年前才对外开放,并以云服务的方式将这种能力开放给全行业。

    “在支撑腾讯云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云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在分化,比较典型的有,公有云、混合云(黑石、托管)、金融云、高防云。”钟远河提出。

    在此背景下,腾讯数据中心根据业务特性,提供垂直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助力数字经济的多样化发展。如黑石和混合云的数据中心专区,重点从客户IT设备与基础设施适配性需求考虑;而金融云的机房,要求高安全、高可用性、在技术架构上更偏保守;而腾讯的高防云和高防数据中心,定位于军用级、高防护、高可用,为中国企业的核心数据和信息打造一个坚固安全的保险柜。

    “金融云有对监管和安全的需求,但滴滴的需求就是完全不同的,而搜索类的App又是另外一种”,钟远河表示:“有些对安全要求高,有的对成本要求高,有的对网络要求高”。通过几年来的开放所积累的经验,腾讯数据中心和腾讯云已经可以做到为不同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绿色节能,向互联网+注入环保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1.5%的电力为数据中心消耗。1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数据中心占地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耗电量却堪比一个中等规模城市。

    钟远河认为,绿色节能是腾讯数据中心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以TMDC为代表的腾讯第三代数据中心技术,已经被大规模应用,部署的服务器量超过20万,平均的PUE值在1.35左右,比业界平均水平省电15%以上。腾讯正在试点中的第四代数据中心T-BLOCK,去年在贵阳工信部的实测PUE为1.0955,这是权威机构在国内实测的最低的PUE之一。

    5

    腾讯数据中心技术发展历程

    上海青浦合建数据中心冷热电三联供项目(CCHP),是腾讯在数据中心新能源领域的最新尝试,也是国内数据中心领域的一次规模化应用。通过能源梯级利用,大大提高一次能源利用率,同时为电网提供能源互补,实现数据中心部分的错峰用电,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6

    腾讯青浦数据中心俯视图

    在14日举办的腾讯青浦数据中心实地探访活动中,近百位与会嘉宾还亲身感受了作为亚太地区最先进的云计算和云存储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之一,腾讯青浦数据中心为腾讯云及腾讯众多业务提供的坚实技术支持和资源储备。

    注: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目前最常用的数据中心能效指标,该指标理想的极限指标为1,数值越小说明能效越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