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半场 为何美团点评、京东随时能获取巨大盈利

  •   2017-06-16/14:14
  • 巴菲特曾经坦言看不懂亚马逊,导致错失现在市值已高达4610亿美金的亚马逊。

    京东曾经被广泛唱衰,无法盈利,然而其现在估值超540亿美金,仅次于600多亿美金的百度。

    美团点评近年被频繁唱衰的同时,业务在不断的翻倍增长,距其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

    这三家电商公司,究竟他们的盈利模型是怎么样的呢?

    充裕的现金流

    贝索斯曾多次表示,相对于净利润,他更关心自由现金流,并认为提升每股自由现金流更符合股东利益。亚马逊近十年的经营现金流(OCF)和自由现金流(FCF)的增幅快于净利润增长。

    2017年5月16日,美团点评公布最新业绩:公司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2.4亿,活跃商家300万。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少晖称:“美团点评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现金充沛,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

    由于美团点评还未上市,无法获取具体的经营现金流、自由现金流和经营利润的对比报表,但是从美团点评的活跃商家以及订单量、客单价简单来估算,美团点评和亚马逊的经营思路惊人地一致。

    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预测,2016年和2017 年京东零售业务将产生经营性现金流为200-250亿人民币。

    这三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拥有强大的现金流,一方面是以业务经营为核心,与纯开放平台和信息平台的经营模式不同。为了实现经营业务的持续增长,需要不断投入强化用户体验和服务,这样平台的强势地位才得于保障,现金流不断充裕;另一方面则是亚马逊、京东和美团点评不是以追求商家或信息数量,然后通过竞价排名广告获取巨额盈利,这样在商家的数量和质量上才可以进行有效的平衡。

    基于产业链的服务进行盈利

    未来,亚马逊、京东和美团点评,都会通过在各自产业链提供的服务进行大规模盈利。

    亚马逊提供的Kindle及电子书、基于物流的Prime会员、基于商家的云服务等,都是在产业链上的盈利性服务。

    京东的物流开放后巨大的盈利机会、金融服务、京东到家对线下商家等服务。

    美团点评的餐饮、酒店等生活服务类产业链的外卖服务、商家系统服务、金融服务等,这些基于产业链的服务性的盈利机会,能够保证这三家公司虽然一直在亏损或者微利,但却拥有随时获取巨大盈利的机会。

    只是这个盈利模式比单一的广告收益构建的周期更长,但也更稳固,竞争门槛更高。

    当然,作为这三家公司的股东,都希望这些平台能够更快更规模化地盈利,投资才能获取合理回报。只是作为投资人,是否应该多一些耐心和更长远的眼光,与这些希望变得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最终获取的收益应该能够超越期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