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奸计”得逞、打赏确认抽成30%,今日头条、知乎已妥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6-12/15:01
  • 驱动中国2017年6月12日消息  被多次忠告后的苹果并没有回心转意,在打赏抽成的问题上彻底让中国用户寒了心,苹果6月11日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所以苹果将从中抽取30%的分成。

    苹果想要“抽成打赏”的企图心早在4月份的时候就尽人皆知,拥有9亿用户的微信为此和苹果开撕,在宣布关闭iOS版本的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后,微信还做出了针对iOS版的二维码打赏方法,但苹果方面和微信并不能在打赏分成问题上形成共识,所以微信的iOS版本打赏功能在上个月已经夭折。

    1

    打赏行为本是用户对内容生产者的奖赏,不是官方赚钱的工具,苹果如此刁蛮又疯狂地想要抢内容原创者的口粮,如此霸道行径让很多网友都看不过眼,就连老罗也怒批:苹果再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傻X似的流氓乱抽成,迟早被抵制或被收拾。

    然而苹果没有意识到这些,或许他们认为在微信和苹果手机的选择上用户会更加倾向于苹果手机,或许因为业绩在大中华区下滑后,苹果已经饥不择食到需要从打赏中抽成30%去填补窟窿。

    总之,这么多年被用户捧起来的苹果并没有顾忌这些用户,用户因为喜欢原创者进行的“打赏”行为,在苹果看来似乎成了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行为。苹果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还真是让人“刮目相看”,不知苹果有没有考虑到未来的销量。

    进入库克时代的苹果已经没有了乔布斯时代引领创新的能力,而成了彻头彻尾的借鉴者,并且苹果的重心已经不是产品,而是利益,所以苹果才盯着打赏分成不放吧,这样的苹果还能让人生出多少敬意?

    本以为面对苹果这样不可理喻的行为,其他企业会联手抵制,但事实却又打脸了,目前今日头条、知乎、映客都已妥协。知乎专栏还发布公告称,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打赏功能将接入IAP付费机制(IAP付费机制,是指通过iPhone手机上的苹果账号及绑定的信用卡付费),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

    2

    是否在这些企业眼里,抽成是从用户打赏金额中抽成,对自家企业不会造成影响,所以苹果真的想要的话就拿去吧,没有必要为了原创者跟苹果翻脸?

    那么,苹果的奸计就这样得逞了吗,最终只剩下微信不屈抗争吗?或许内容生产的原作者会因此鼓动粉丝们放弃苹果手机阵营,或许因为打赏被苹果分成,很多用户会放弃打赏,总之部分企业妥协之后不代表苹果赢得了胜利,面对千千万万原创者的集体讨伐,苹果恐怕不仅会失去销量,也会失去民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