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直播大趋势论坛启幕 四大趋势共迎新风口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6-10/10:24
  • 6月9日,“专业、节目化及精准受众——直播大趋势论坛”在京举办,作为2017爱奇艺世界·大会13场高峰论坛中的重要一环,旨在跨界整合爱奇艺泛娱乐资源,联合直播行业线上线下厂商,共同探索行业发展大趋势。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北京万合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琴,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吕荣慧,何仙姑夫创始人兼CEO刘飞,上海山上石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洪彬,上海中樱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琪,战旗直播CEO陈悠悠,泊翰娱乐CEO王怀增,天宇传媒VP羅壮志等出席论坛,并与数百行业从业者和媒体围绕直播行业未来风口、投资现状、受众群体、爱奇艺奇秀直播的内容布局、节目化直播的意义与未来等话题热切讨论。

      网络直播进入洗牌期,未来风口在于专业、节目化、精准受众和垂直网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直播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布局的热门领域,网络直播也已从元年进入洗牌期。谈及目前的直播产业现状,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指出,由于直播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社交需求、将IP的价值实现最大化释放、人口红利、网红经济四个重要因素,直播产业已经进入风口期。与此同时,内容同质化、IP难求、人口红利消失、网红经济陷入瓶颈等接踵而至,网络直播进入洗牌期。如何在行业洗牌期寻找新出路,找到直播新风口是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

    徐伟峰认为,直播行业未来的新风口在于“专业、节目化、精准受众和垂直网红”四个关键词。目前,爱奇艺已经建成以技术创新为支撑,覆盖视频、社交、电商、游戏等的娱乐生态,有效实现多平台、内容、用户联动循环。奇秀直播根植于爱奇艺,成为爱奇艺各细分内容的延伸,并制作产出直播内容,反哺爱奇艺,实现闭环式分众营销。在“专业、节目化、精确受众和垂直网红”这个新风口上,奇秀直播将从PGC公会合伙人、专业节目输送、音乐人计划实现专业性;依托爱奇艺实现每周近百场的泛娱乐直播,并通过健身、游戏、评书直播等垂直内容突破口,打造带有明确标签和主题的直播节目,同时自制优质的综艺直播内容实现节目化;借由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与爱奇艺生态支撑,优化垂直节目内容与准用户体验,实现用户间、用户与主播、用户与品牌/明星间的多维互动;针对某一细分用户的喜好和主播特质灌制垂直内容,并成立网红中心以培养节目网红,“网红+节目”特定组合,也将成为网红直播IP,这与其它三个关键词“专业、节目化、精准用户”是相关联的。

      泛娱乐生态中的差异化价值优势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爱奇艺APP已经是仅次于微信的全国第二大APP,月活跃设备达5.1亿台,月使用达60亿小时,这代表了中国最强的娱乐内容分发能力,和最大的娱乐用户聚集平台。与此同时,爱奇艺在娱乐生态中的开放平台定位,拥有最具品质的网络自制内容,使奇秀直播具有先天优势。目前,网络直播行业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各大平台都在着力打造差异化内容,打造优质特色栏目,寻找平台原创自制内容才有可能在用户争夺战中取胜。

    对此,爱奇艺奇秀直播将从用户导入、IP利用、定制直播内容、制造奇秀明星、收益五大关键点,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首先,在用户角度,以“分类进入、垂直再聚”为核心,通过定向投放广告、用户及点击数据同步采集、内容分类、研究受众偏好、制定日常传播策略、捕捉有效用户等路径实现爱奇艺用户分类聚合与用户关系的二次建立;其次,打穿爱奇艺内部生态链,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通过追星零距离、独家贴身专访、全程追踪报道、用户粘合自主打赏等进行直播IP向的边界延伸与热点追述。此外在直播的私人定制时代,掌握内容价值等于掌握核心生命力,奇秀直播将在美食、游戏、健身、音乐、剧场等垂直领域打造定制直播与净化专题。爱奇艺的开放生态系统,为优质主播搭建起快速上升通道,还将通过分众营销模式,按点击率、赞助费、销售提成、产品定制等多维度收益。基于爱奇艺平台,奇秀直播将形成一个以优质内容为基础的、拥有丰裕商业价值和品牌对话能力的直播生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