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助残大数据报告 淘宝天猫助力残疾人创富逾百亿元

  • 来源: 北方网   2017-05-21/19:06
  • 郑然,昔日的全国女子轮椅篮球冠军,如今她更愿意对外介绍的身份是“淘宝网店‘疯狂的轮椅’店主”。自2010年8月郑然开设淘宝店铺后,她的梦想就是把所有市面上的轮椅辅具,小到螺丝钉,大到轮胎都集合起来,让和她一样的残疾人不再为修理轮椅而困扰。

    和郑然一样,在淘宝上和普通人一样轻松实现“卖卖卖”和“买买买”的残疾人群并不是少数。

    5月21日,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疾日,阿里研究院携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网络时代助残:普惠与创富》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网上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创造销售额124亿元;共有246万残疾人进行了购物,网购规模达到221亿元。淘宝天猫在极大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的同时,也助力残疾人实现了创富梦想,享受到和普通人无差别的网购体验。

    电商“赋能”:残疾人淘宝开店“创富”

    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现代化物流、网络支付为残疾人搭建了“无障碍工作场所”。该份报告显示,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淘宝网共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累计销售额124亿元,其中销售额在3万元以上的商家有2.7万家。

    阿里巴巴针对性推出了不少方便残疾人网络创业的绿色通道与扶持政策,比如提供旺铺专业版、打折优惠等服务,每年可为残疾人卖家节省不少开店推广和管理费用;开展多种类型的农村淘宝项目培训,包括网购安全、农村代购技巧、村站点运营、售后服务等,以提高残疾人的商业运营能力。

    报告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36岁至50岁残疾人卖家比例最为集中,残疾人卖家平均年龄显著高于普通卖家年龄。其中,50岁以上残疾人卖家所创造的销售金额超过1/3;且近九成大专以下学历的残疾人店主创造了超过九成的销售额,显示出网络电商在助力弱势残疾人群就业方面的独特价值。

    从地域分布来看,残疾人卖家数量最多的10个省份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福建省、河南省、上海市、北京市、四川省。其中广东省卖家数占全国比例为7.4%,销售金额占比22.7%。

    残疾人卖家中,肢体残疾人群数量最多,接近七成;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开店占比为1/3,三、四级中轻度残疾卖家占比接近2/3。

    残疾人卖家都爱卖什么?网游装备、个性定制、特色手工艺、自行车、本地化生活服务占据了残疾人网店销售商品的前五大类目。

    “信息无障碍”:淘宝天猫打造无差别网购体验

    互联网也极大便利了残疾人群“网购”。该份报告显示,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淘宝天猫上共有246万残疾人进行了购物,网购规模达到221亿元。

    残疾人群消费主力集中在36岁至50岁之间,与淘宝天猫全网整体消费规模中女性消费高于男性刚好相反,残疾人男性更能“买买买”,贡献了约63%的网购金额。

    他们都在买什么?残疾买家因身体原因,对于电动车、农业生产资料、精制中药材、家庭保健、摩托车等商品消费高于普通买家;在旅游、出行等方面消费需求低于普通买家。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阿里巴巴技术团队为残障人士针对性打造的“信息无障碍”网购体验。

    一个有意思的案例是,为帮助天猫、淘宝平台上的视障用户与正常视力用户一样享受网络电商平台的同等福利和体验,2011年初,阿里巴巴技术团队自发组织成立了信息无障碍小组,

    六年来,信息无障碍小组成立了常态化项目组,陆续开发了语音验证码引擎、盲人用户专用的旺旺、无障碍App等功能应用,极大方便了视障人士网购。

    目前,在淘宝平台上已有超过1.6万视障人士开店,27万视障人士享受到淘宝、天猫购物的便捷,让中国1300万视障人群上网购物成为可能。

    2016年1月,阿里巴巴还发起“无障碍的天猫”活动,主动挖掘盲人朋友使用天猫产品的痛点,推进解决了340多个无障碍问题,经改造的APP和WEB站点已经完全支持视障用户使用。

    平台全业务结合公益 建立起独特慈善生态体系

    目前,除了“信息无障碍”等公益产品外,阿里云、淘宝、菜鸟、农村淘宝及关联业务蚂蚁金服等都将本身业务与公益进行结合,先后在业务中涌现“团圆”计划等23个公益产品。

    通过与平台业务相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独特的平台公益体系。其特质是“最广泛的参与”,通过“善心+善能”方式,用新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提升公益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从而让公益变成举手之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公益。

    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财报数据披露,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2017财年,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共推动社会公众47亿人次参与公益。

    整个财年,阿里巴巴平台用户通过公益宝贝、公益网店、公益广告联盟、公益众筹、公益拍卖、闲鱼公益、充值公益、一JIAN公益等产品产生网络捐赠2.28亿元,同比增长19.47%;参与捐赠人数3.04亿,同比增长12.1%;捐赠笔数达到43.9亿笔,同比增长46.3%;有290.6万卖家同时在线设置“公益宝贝”,直接产生捐款的卖家达到177.24万。

    (图注:阿里研究院携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网络时代助残:普惠与创富》报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