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地域歧视的美团又被“坑”了,田源高端黑:将美团点评推上了舆论焦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刘骋骋   2017-05-19/13:58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19日消息    5月17日,因员工田源一封奇葩的招聘启事,美团点评被指责存在地域歧视,外界一片哗然,美团点评最终辞退田源,然而田源昨晚在微博中的回应,再次将美团点评推上了舆论焦点……

    前情回顾

    5月17日下午两点钟左右,微博名为@猫财经的账号发布了一张美团内部招聘的截图,截图中美团员工田源在招聘一名产品运营,但其附加的招聘条件中却有这么几项:

    1.不要简历丑的

    2.不要研究生博士生

    3.不要开大众的

    4.不要信中医的

    5.原则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士

    随后@猫财经的这条微博引起网友们热议,美团点评可能也在一直关注舆论动向,在@猫财经的微博发布40分钟左右后,其官微回应,“开大众信中医的东北河南混血丑小编表示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招聘要求,该员工正被拖出去打!”

    美团点评虽然第一时间撇清自身,插科打诨,想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化解网友的激愤,但这条涉嫌种种歧视的招聘启事还是在网上发酵了。网友们讨伐美团点评的声音或许给美团方面造成了诸多压力,也让其真正认识到了这则招聘启事带来的危害性,于是,两个小时后,美团点评官微再发通报,表示对员工田源已经做出了辞退处理,在通报中美团还针对田源的不当言论对受到伤害的人进行道歉,同时表示这些言论与美团的价值观导向相悖。

    至此,我们以为这场风波就会收尾,毕竟发表歧视言论的员工已经被辞退,谁知,美团点评要面对的“劫难”还在后面。

    田源发声

    就在昨天晚上21:47分,微博名@科学尚未普及的账号自称是美团点评被辞退员工田源,他针对被辞事件进行了回应。

    QQ截图20170519134249

    是否是种族歧视?

    田源针对敏感话题“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是不是地域歧视”这样回应,“你之所以认为是歧视是因为你认为被歧视,如果我说‘不招日本人’那我是不是种族歧视?”

    这样的逻辑实在不敢恭维,但有一点网友们都可以肯定回答,不招日本人一定是种族歧视,所以田源同学的认知还需要再更正,即便是为自己开脱,也请认真一点,或许田源还不明白黄泛区意味着什么吧!

    黄泛区,一场沉重到难以言说的民族灾难,1938年,距离中牟不足20公里的黄河花园口大堤溃决,汹涌的河水和大雨泛滥成灾,河南、安徽、江苏共计44县市被淹,淹死饿死的群众多达八九十万。八年零九个月之后,黄河才回归了故道,但黄泛区的生存环境仍然恶劣,经过解放后长期治理,才终于得到好转。

    这样的民族灾难却被随便亵渎,田源至少应该有明确的道歉态度,狡辩之语只会让群情更加激愤。

    为什么被开除?

    田源认为自己被开除的原因也自有一番说辞,田源表示,因为“大多数人认为我涉嫌地域歧视”,所以整个事件被宣传为美团涉嫌地域歧视,即便田源自己并不这样想,在田源眼中,公司辞退自己,是为了“照顾整体的氛围和情绪”,“我个人的事实已经不重要”。

    美团点评的真实态度我们还难以揣测,是觉得田源的确涉嫌“地域歧视”而将他辞退?还是说因网友情绪激动“不得已”作出辞退决定呢?如果是前者,那田源此番话就真的是自作多情了,这说明美团点评是有正确的价值观取向的;如果是后者,那问题就复杂了,田源的这番说辞无疑将美团再次拖下了水,虽然看似田源理解美团的决策,竭力维护美团形象,但却也昭告外界:美团并不认为这是地域歧视。

    美团做的对吗?

    特别是田源回答“你认为美团做的对吗”这个问题时就更加口无遮拦了,虽然田源表示“被处置没毛病,但直接辞退并不算很好的方法”。田源自己总结美团辞退自己的做法是“美团向一群傻逼低头”,何谓傻逼,应该就是田源所说的“你之所以认为是歧视是因为你认为被歧视”的人。

    或许对田源来说的确对前公司抱有感恩心态,所以言辞之间虽然不认可“被辞”做法,但还心心念念美团的好,但如果不是的话,这样的回应可就是“高端黑”了,将美团点评和自己摆在同一阵营,并且对说他是地域歧视的人进行了赤裸裸地嘲讽,吃瓜群众都分不清这究竟是田源自己的态度还是美团方面的态度了?果然“不怕神对手,就怕猪队友”,此刻,美团点评的公关应该已经在杀来的路上了!

    回应推敲点

    这篇回应中还有其他值得玩味的点,田源表示自己的招聘信息是通过好友、微信群、公司群等多个渠道发布出去的,被别有用心的人发布到外网中,或许在田源心中最应该被追究的是那个将这条招聘信息传播出去的“内鬼”。

    70519134307

    甚至在今天凌晨的田源还发微博中称“公开揪出截屏外传的人,会让愤怒我的人更愤怒,美团再一次陷入两难,除非……”公布的人固然不厚道,本可以联系美团高层内部处理,但田源本人的情绪才更让人愤怒,有位网友这样讽刺道,“一个人内脏坏了,不是找病因,反而去怪医生把你有病这一点指出来了?什么玩意儿。

    还有田源所公布的美团点评的做法,也同样值得深究,田源表示事发后领导先是让他道歉,于是他在群里道歉并且发红包,美团安全监察和HR还找了田源做了事件笔录和检讨,但当时美团点评的打算似乎只是一次内部批评通告,直到下午4点左右,田源才被通知辞退。

    所以,在美团点评方面,这样“歧视”是值得原谅的吗?还是说田源本人所表述的“歧视”论点其实是受到美团方面的影响?或者说这样的招聘条件在美团内部是心照不宣的不成文规定,而田源只是一个将它公布与众的人?

    总之,这场“大戏”还没完,田源还表示设立那几条PASS选项的原因后续会再讲,就目前看来,或许美团也是无辜,对田源的辞退并不能让当事人满意。所以导致田源本人的回应没有雪中送炭,反而更像是雪上加霜,整篇微博看似处处拥护老东家,却一次次地将美团点评推向舆论漩涡。田源究竟是心系美团点评呢,还是在临走时在扔给它一个重磅炸弹呢?

    附:田源回应 

    0170519134324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