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安全产品负责人孙晓骏:“勒索病毒”攻击感染双下降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5-16/14:21
  • 近日,勒索病毒“想哭”席卷全球。截至目前,已经导致英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受到感染,英国医疗系统、俄罗斯电信公司等均已沦陷,波及范围之广、影响之大超乎想象。而在这场“网络瘟疫”中,唯有5亿360安全卫士用户成功躲避,未曾受其困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以360为首的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勒索病毒已经得到控制。360安全产品负责人孙晓骏表示:“5月15日第一个工作日上午11点时,病毒攻击达到峰值,下午攻击趋势明显下降。由于各大安全厂商都积极推出防御方案,之前被业界广泛担忧的国内机构被大规模感染的状况并没有出现。正常安装360安全卫士的用户无人中招。”

    图1:勒索病毒席卷全球

    敲诈勒索病毒形势严峻,360安全卫士防患未然

    据悉,这场“病毒灾害”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NSA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目标为未关闭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

    机器一旦遭受病毒感染,使用者无需任何操作,只要开机联网,不法分子就能将电脑中重要数据文件加密锁死。被感染的Windows用户必须在 7 天内交纳高额比特币赎金,否则电脑数据将被全部删除且无法修复。更重要的是,该病毒具有自动传播的能力,能够在数小时内感染一个系统内的全部电脑。

    据360安全卫士监测数据显示,仅5月12日至13日间,我国就已出现29000余个感染WNCRY1.0勒索病毒的IP,其中涉及教育科研、生活服务及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

    图2:勒索病毒的行业分布

    据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360安全卫士就已经为5亿用户提供了高可靠性高稳定性的补丁修复服务,提前避免病毒侵袭,防患于未然。

    图3:360安全卫士为5亿用户提供补丁修复

    即使有20万用户未能根据提示,及时打上补丁,360安全卫士也能做到基本将蠕虫病毒利用行为、敲诈病毒加密勒索行为全部拦截,给用户提供高强度的防护。

    病毒防御战“激战正酣” 360紧急“离线救灾”

    针对持续扩散的病毒传播,360作为国内第一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率先肩负起“救灾抢险”的重任,于第一时间推出“NSA武器库病毒免疫工具”,帮助未关闭445端口,且未安装360安全卫士的Windows用户抵御病毒侵害。

    图4: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

    而考虑到5月15日是病毒爆发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大学生党、上班族或将陷入不敢开机上网的遭遇中,360紧急推出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一经安装运行便会自动监测系统漏洞,对存在445文件共享端口暴露情况的用户进行威胁提示,并指导用户操作进行漏洞修复。同时,360还推出了勒索蠕虫病毒文件恢复工具,抢救用户被加密勒索的文件,试图解决已被感染用户的燃眉之急。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360临危不乱,依靠过硬的技术支持、持续创新的理念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主旨,为5亿360用户撑起病毒防御的保护伞,使其信息财产安全免受侵害。如今,虽然病毒爆发高峰已经过去,但是勒索病毒并未根除,360安全中心提示用户万不可掉以轻心,360也会继续升级产品,持续为亿万网民提供帮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