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领域成捞钱基地?摩拜高管被曝贪腐数亿官方否认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5-11/17:20
  • 摩拜与ofo之间的明争暗斗将企业背后的肮脏的一面放大到了观众面前,从共享单车被大面积人为损坏,到相继曝出内部贪腐,共享单车市场这场大戏真是越来越精彩了。

    近日,ofo前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称小黄车走不远,商业模式是根本问题,并透露小黄车内部从上到下混乱斗心机,一个区域运营一个月就可以贪好几万,就连学校的运营都能贪几万十几万的。

    2575ef9d-8581-4b0b-a264-1d34b7ca2960

    随后有一位ofo现任员工再度曝光,称小黄车的贪腐方式主要来自车辆的维修和供应链采购两个环节,通过“吃空饷”和“拿回扣”两种方式,相关负责人就能大赚一笔。随着爆料越来越多,ofo内部贪腐的消息几乎已经被坐实,而ofo最终也只是表示对贪腐零容忍,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ofo的贪腐风波还未平息,摩拜就跟上来了。据知乎网友爆料,摩拜单车竟也涉嫌贪腐,该网友称,摩拜核心高管胡玮炜等三人与摩拜无锡厂长徐洪军合谋贪污赃款上亿元。

    具体情况为:摩拜创始人胡玮炜、CEO王晓峰以及CTO夏一平用投资人的钱洗钱,他们三人平均从每辆共享单车中拿100元回扣,其中车锁40元,车体60元。如果按照摩拜上个月公布的总投放量365万辆来算的话,摩拜高管从共享单车上所收受的回扣已经超过3.6亿元。该网友还表示,在今年春节时,这三位高管每人还分得数千万元,摩拜无锡厂长徐洪军也拿了2000万。

    1494485039223533

    不过,与ofo的态度不同,摩拜方面作出了十分强硬的回应。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微信群中回应称,此举系造谣,目前已报警。随后摩拜相关人员也表示,此事没有任何依据,而创始人拿回扣的逻辑根本不具有可信度。

    在火热的共享经济领域,单车应该算是最成功的一个了,短短数月时间,不仅吸引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也让创业公司高层们赚了个盆满钵满。但如果他们只是拿着投资人的资金和用户的信任来做洗钱生意,恐怕最终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