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聚焦手机安全 360启动“5.11手机安全日”

  • 来源: 互联网   2017-05-11/16:18
  • 5月11日,由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起的“5.11手机安全日”活动在京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有守卫,财安全”为主题,旨在揭示移动支付时代下的手机财产风险,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提升全民手机安全意识,守护财产安全。

    360集团助理总裁、手机卫士业务负责人姚彤表示:“移动支付时代,手机不仅仅是个人钱包和私人银行,更是个人的财富中心、信息中心、社交中心和生活中心。然而,尽管手机安全危机四伏,一不小心我们就会从‘手付’沦落为‘首负’,但公众的手机安全意识仍然极度缺乏。因此,我们此次推出了“5.11手机安全日”系列活动,呼吁共同关注手机财产安全。”

    作为“5.11手机安全日”系列活动的参与伙伴,淮北市公安局、同城帮、苏宁易购等机构与企业也派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淮北市公安局分享了一起在360手机安全专家的技术支持下,跨四省破获的特大手机木马案件,显示了手机安全的严峻现实。此外,从5月11日至5月31日,360将携手同城帮与苏宁易购,在21个城市的60家苏宁易购门店联动推广“5.11手机安全日”系列活动,通过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的线下科普宣传和线上安全小游戏的互动体验,提升全国各地手机用户的安全意识。

    手机安全风险巨大   谨防“手付”变“首负”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了每个人的财富中心、信息中心、社交中心和生活中心。上网购物、吃饭娱乐、生活缴费、旅行买单、理财炒股,大家使用钱包和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用手机支付的比例却越来越高。

    据CNNIC统计,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到4.69亿,平均每3个网民就有2个使用手机支付。另据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总金额超过200万亿,是全国GDP的2倍多。

    然而,移动支付时代,各种窃取财产的诈骗手段也如影随形,恶性案件层出不穷。手机安全日期间,360发布了《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全面揭示手机安全面临的巨大风险。《报告》显示,目前99.99%的安卓手机存在系统安全漏洞。去年,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涉案金额高达1.95亿。

    在发布会现场,淮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络案件侦查大队长魏言朝详细通报了一起特大木马案件。据介绍,该犯罪团伙通过木马病毒截取被害人短信、密码,从而对被害人的钱财实施诈骗,半年内全国就有近10万部手机被感染控制。在360手机安全专家的技术支持下,警方最终跨四省成功打掉了这个集木马制作、木马传播、木马诈骗、网上销赃为一体的犯罪团伙。

    姚彤表示:“下载应用、访问网站、短信链接、接听电话、扫二维码等等,用户一不小心就会遭遇诈骗。钱包丢了,只会损失部分现金,银行被控制了,最多是财产清零。然而手机被控制,所有的银行、理财、炒股等金融账号,都会被控制,造成巨大损失。甚至通过信用授权和互金产品,骗走贷款,让你轻易成为‘负翁’。”

    手机安全面临全新挑战   多方协力“全民守卫”

    手机安全面临诸多新挑战、新趋势,比如高科技高智商犯罪、融入社会心理学、专业规模化、信息贩卖产业化、与损失巨额化等。与PC时代相比,诈骗团伙也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度专业化。在开发制作、批发零售、诈骗实施、分赃销赃等四大环节中分工有序,紧密合作,形成了链条化运作。

    “5.11手机安全日”活动期间,旧手机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重点关注。据介绍,随着移动设备不断地更新换代,全国目前共有约10亿部旧手机。它们一旦处置不当,就会带来大量隐私泄露,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巨大损失。

    活动期间,同城帮、苏宁易购全程参与。同城帮CEO郑立群表示:“此次,同城帮将出资1亿元用于旧手机的安全回收,100%粉碎隐私。同时与360、苏宁易购携手,在全国21个城市的60家苏宁易购门店现场进行科普宣传。”

    姚彤表示:“感谢同城帮和苏宁易购的参与,从线上到线下安全、从新手机购买到二手手机回收等,全方位提升了公众的手机安全意识。”

    “360一直致力于通过研发领先的产品与技术去解决手机财产安全问题,然而仅靠安全公司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大安全厂商、运营商、手机厂商、金融机构、公安机构、媒体和高校等群体联合起来,共同建设全民守卫体系,守护每个人的手机财产安全。”姚彤强调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