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网总裁王雷指出AI在教育领域应用五个突破点

  • 来源:互联网   2017-04-28 16:13:11
    • 正文
       

    人工智能是继VR与AR之后,最受普通人关注的一项高新科技,当然这和AlphaGo的大杀四方是分不开的。这两年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如火如荼,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都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点。在教育产业这个带有明显非标准品标签的领域,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也许会比其他领域更多。

    近日,决胜网总裁王雷在起个人微信公众号“雷周刊”发布了标题为《AI在教育领域应用之我见》的文章,在文章中王雷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始于1956年,“人工智能”这一术语正式公开面世,但是这一阶段人工智能仅仅处于尝试阶段,发展十分有限;到了80年代人工智能进入了第二阶段,开始有一些产业化的应用,出现了以“专家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应用,在这个阶段人工智能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未取得飞跃式的进步;第三阶段在新千年拉开了序幕,一直到今天,在这个阶段人工智能经历了一段爆炸式的发展,王雷认为这和互联网的发展成熟以及数据收集手段丰富是分不开的。

    决胜网总裁王雷指出AI在教育领域应用五个突破点

    王雷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建立在强大数据收集能力的基础之上的,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使收集庞大数据成为可能,在线下密集的各类传感器设置也让所收集的数据更立体、准确和全面,所以无论是在哪个领域里应用人工智能,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大量数据的收集。人工智能并非是一个独立的概念,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文本理解与内容生成等技术的有机结合体,这些技术可以根据行业的特点进行有效的适配,也就是行业领域内的人工智能应用。

    决胜网总裁王雷指出AI在教育领域应用五个突破点

    自动批改作业、个性化学习、智能辅助系统互动学习环境、对教学体系进行反馈和评测以及通过仿真游戏学习是王雷列出的五个教育领域可以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发力的突破点。自动批改作业和个性化学习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已经有了比较成功的应用。科大讯飞和新东方近期的合作就是为了要在英语口语考试和作文考试方面做一些结合和应用。个性化学习则是一项能够极大提升学生学习效率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基于对考试结果的数据分析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可以大大提升学习效率。智能辅助系统互动学习环境是对整体教学环境的优化,对于已经拥有了相对成熟的教学体系,渴望寻求更大发展的教育机构来说是极为有效的工具。而仿真游戏学习目前最成熟的应用是对飞行员和宇航员的培训,类似的系统投入巨大,对于实际操作成本高风险大的技能培训才有实际意义,但是如果简化一下,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领域也可能会有实际应用的机会。

    文章最后,王雷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产业中的应用将会是决胜网未来的重点观察课题。据了解,目前决胜网已经上线了“教育信息化”频道,该频道收录了国内大量专注于为教育人工智能化提供服务的产品及供应商,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聚合的产品库帮助有需求的机构、学校以及创业者。

    决胜网总裁王雷指出AI在教育领域应用五个突破点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