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首份社会责任报告解读即时配送,便捷和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21/19:55
  • 从前车马慢,一封书信都要寄很久。现在,飞机、汽车天上飞地上跑,快递只需半天。对于一份外卖,你愿意等待多久?

    在不断提升的用户需求之下,饿了么意识到,要做好到家服务,物流配送需要一场革命。早在2015年,饿了么就推出外卖行业的首个即时配送平台——“蜂鸟”配送系统,通过不断建设完善即时配送体系,饿了么开辟了到家服务的新时代。

    随时下单,追踪动态,半小时送达,外卖真正成为新的就餐习惯。饿了么近日首次发布《饿了么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详解外卖配送单均时长从45分钟到29分钟背后的努力。

    智能配送调度系统,挑战最复杂的需求

    蜂鸟形成开放式平台,持续优化和提升“最后三公里”的配送能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外卖行业单均时长从45分钟缩短到蜂鸟“准时达”的29分钟。其背后的支撑,是一套先进的智能调度技术系统。

    简单的一键下单,有四个方面的时间维度:用户下单时间、商家出货时间、骑手取餐时间、骑手再到达用户的时间。为了配送效率最大化,一个骑手同时接数单,系统还要迅速计算如何并单。比如,一个骑手同时接5单,地图上的定位就是5个商家、5个消费者,加上骑手共11个点,取送餐路线要对这11个点进行智能规划,达到最优。

    这样的实时计算量,是大数据应用界公认最复杂的需求。蜂鸟采用了网格化管理策略,将地图分为一个个网格,用模型实时预测并监控每个网格内的订单压力。压力超过红线,系统会采取动态调价、分流等方式,调动众包配送员的积极性。系统会根据骑手数量、所在位置、持单情况和历史业绩等信息,进行研判,将订单实时分配给最合适的骑手。

    餐厅做得慢怎么办?大数据对餐厅在不同订单密度下的历史出餐时间进行统计,获得对当前订单出餐时间的预测值,让骑手得以合理安排时间,减少等待。饿了么蜂鸟平台日处理订单已突破450万,得益于对日均数百万级订单数据的深度学习,系统平台对餐厅商户在高峰和非高峰时期出餐时间的预判准确度达95%以上。

    这种短时间内点对点送达的即时配送,与传统的从分散到集中再到分散的物流体系完全不同,需要借助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真正称得上是最具有技术难度的物流配送调度系统。

    开放式物流平台的合力

    只有技术当然不够。奔波在成千上万个网格里,将外卖送到用户手上的,是饿了么平台上的300多万名骑手。

    一己之力有限,共享合作才能创造更多价值。蜂鸟平台建立时,饿了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饿了么和你一起拼”的创业扶持计划,搭建起“自建物流+加盟商+社会化众包”的开放配送体系。

    作为一个开放的物流平台,饿了么蜂鸟通过规则统一服务标准,通过数据技术监督提升服务质量。借助于开放平台的力量,蜂鸟的即时配送能力得以不断优化,一批批加盟配送商也得以在平台上快速发展。

    上海西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蜂鸟最早的一批加盟商之一,目前已从十几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拥有1000多名配送员,30多个站点的大加盟商。其负责人李雅江在报告中说:“饿了么一直帮助我们不断成长,规范化,对我们要求不断提高再提高。产品和运营对我们的问题反应也很快,这种快速迭代的互联网精神也感染了我们。”

    以加盟伙伴为主体,以自营为模板和产品试验基地,以众包合作来解决长尾订单,蜂鸟开放式物流平台的合力是饿了么实现即时配送的关键。

    交通安全也是竞争力

    即时配送,要快也要安全。安全培训是饿了么骑手培训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蜂鸟平台不仅定期安排内部培训,还经常邀请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对骑手进行安全培训,讲解交通法规,提升安全意识。

    除大规模培训之外,配送团队日常的安全管理标准也不断完善,具体如,提升骑手准入门槛,有严重交通违规和暴力行为史的,不得加入送餐队伍;成立安全督导组,每发现一起交通违法,对骑手内部严处;所有配送站每天早上出餐前安全集训,站长每天不定时巡检。

    为保障骑手的送餐工作环境,乃及城市居民的交通环境,饿了么为平台骑手提供意外、医疗、第三方责任以及电瓶车盗抢等保障。骑手上班且接单后即实时投保,保障覆盖整个工作周期,涵盖了可能遇到的主要风险。如送餐中发生交通事故,平台会依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将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督促各方快速响应处理。

    饿了么还发起倡议,每一家外卖平台和配送平台,都能为骑手提供一份保险,送上一份保障。“骑手保险应该作为外卖企业的标配,这也是外卖企业必须遵循的社会责任。”饿了么CEO张旭豪说。

    不只是外卖

    解决了即时需求最高的外卖配送,蜂鸟平台逐渐把目光投向其他品类。实际上,饿了么平台上已不只是一日三餐,而是扩充至果蔬生鲜、鲜花、超市便利店等品类。

    对于最新发布的《饿了么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饿了么称是外卖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但实际上,饿了么已不仅仅是一家外卖公司。它的更大野心在于借助于即时配送物流体系,成为一种崭新的城市生活服务提供商。正如其CEO张旭豪曾经说到的:“一开始我们以为自己只是在做外卖,后来,慢慢发现我们进入了即时配送,再后来进入了供应链,再再后来,送起了超市生鲜、蛋糕、鲜花……这不再只是一盘外卖生意,而是一项关乎7亿城镇人口福祉的宏大工程。”

    饿了么的口号,也早已从“叫外卖上饿了么”变成“美好生活,触手可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