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融资寒冬 微吼剑指3000亿商务直播市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21/14:22
  • 直播行业最辉煌的顶点,停留在2016年的夏天。去年夏天,直播行业经历 “野蛮生长”,“百播大战”造就了116个直播APP有108个获得融资。然而,资本的疯狂输血于2016年底戛然而止,随着部分直播APP的下线或停服,直播“下半场”正式到来。

    近六个月没有资本动作发生的直播行业,宛如进入寒冷的“下半场”。而这样的局面终于在4月20日被微吼直播打破。4月20日,国内领先商务视频直播平台微吼直播在北京宣布公司近期已完成2亿元的C轮融资,同时曝光了2017年的战略布局。据悉,此轮融资由维思资本投资,维思资本是知名的坚持投资企业级服务市场垂直行业领头羊企业的投资机构。此轮融资后,微吼直播已经牢牢坐稳了国内商务直播的头把交椅。

    2017直播的幻像与真相:泛娱乐时代或将终结

    事实上,进入2017年,原本厮杀正酣、风光无限直播圈就好像被突然摁下了“暂停键”,一下子沉寂了下来。

    就在微吼直播宣布融资的前几天,4月14日,有消息爆出作为国内直播行业的第一梯队的重要成员,映客直播传播或被A股上市公司宣亚国际计划收购的消息。同样在今年4月份,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了包括红杏直播、蜜桃秀、蜂直播等18家直播应用。

    C端直播行业一直在直播内容和盈利模式上面临困境:一方面是内容局限,大部分直播平台的内容泛娱乐化为主,直播仍然停留在“秀场模式”和“低端综艺”模式。直播行业一直以来都未得到社会精英阶层的太多关注,社会主流舆论尤其是老一辈人对直播行业印象消极,他们虽然认可直播行业的产业价值,但对其传播的内容持保留意见;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缺少稳定的盈利模式,带宽成本、热点内容、营销推广“三座大山”时刻压迫着直播平台,即使历经大浪淘沙后生存下来的企业也不得不支付高于其营收数倍的成本。

    寒冬的到来只是宣告了直播泛娱乐化时代的终结,众多同质化、低俗化营销的平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政策约束中将淡出人们的视野,迎来的可能是行业整合发展的春天。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内容上,互联网直播行业的颜值经济要回归内容本身,从“有价值”逐渐过渡到“有品质”,还要多关注社会热点、百姓企盼,并通过直播发出理性声音,而不是单纯地凑热闹和发牢骚。

    钱景仍广阔:直播寒冬下企业直播被低估

    而此次微吼直播宣布C轮融资,意味着沉寂了长达六个月的直播资本市场的“破冰”,或也象征着直播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点。

    在融资发布会上的圆桌论坛环节,对于行业提出的“2C还是2B”的讨论,微吼直播创始人、CEO林彦廷凭借在行业内摸爬滚打7年的经历,总结出这样的结论:在去年2C直播应用火爆,掩盖了2B直播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事实上,2B企业直播的市场规模和想象空间被行业和资本市场严重低估。

    事实上,在当下的创业环境下,许多人都会认为做2B的很难。但更多时候,只要抓住了企业客户的痛点,找对场景,企业客户的付费意愿更强。目前,中国一年线下的现场活动约有1000万场,超过100人规模以上的500万场。线下每年企业做各种会展、路演、公关活动的投入约为6000亿元,而一场线上直播的成本仅是线下活动的10%。这不仅意味着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这更是一个可以在“2020年达到3000亿规模”的、拥有巨大潜力的增量市场。

    随着躁动一时的直播风口退去,许多仅凭一腔热情或是资本助燃的创业公司已经“无可奈何花落去”,然而,坚定选择企业级市场的微吼,却已经为15W+企业客户提供了260W+的直播服务,在商务直播的细分领域,建起世行壁垒,并拥有了健康的现金流,实现了自我造血。

    “从0到10万,我们用了6年,但从10万到15万,我们仅用了不到1年。占据中国商务直播市场份额71.8%的微吼直播,已经聚集了充足的势能,在“滚雪球效应”的影响下,微吼也将进入商务用户自然增长的良性循环。”林彦廷在演讲中骄傲地说。

    多极增长战略:微吼打造“直播+”产业链

    相比2C直播清晰的“内容提供—平台运营—服务支撑”的产业链模式,企业级直播的发展模式一直缺乏清晰的战略框架。就在本次发布会上,微吼直播正式公布2017年年度新战略,并首次提出商务直播领域的“直播+”概念:

    第一,强强联手,打通以企业用户直播需求核心,打通云服务、cdn、安全保障、数据营销、数据推流等在内的的“直播+”产业链;第二,深耕垂直行业,重点布局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并辐射汽车、互联网、母婴、电商、招聘等其他垂直板块;第三,降低直播的门槛,打造一款成面向一般企业,甚至小白用户都非常易于使用的全平台Saas产品,让每个企业都能有“专属的直播间”。

    随着云服务、CDN、安全保障、营销推广、数据推流等环节相继打通,微吼在尝试构建一条视直播为链接,在直播至上“叠加”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并“整合”云服务、CDN、数据等服务元素,打造一条全面服务商务企业客户的“直播+”产业链。这其中离不开的是一以贯之的企业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对稳定流畅直播技术的深度挖掘,对企业直播用户多元话需求的深度挖掘等。作为先发者的微吼,在企业用户需求的挖掘上积累的丰富技术和服务经验,也决定了其有机会和能力去做产业链上游的延伸。

    “在获得巨额融资同时,微吼直播这是在直播版图上不停地开疆扩土的节奏。”崔牛会创始人崔强开发玩笑的表示,这也是商务直播领域第一次跳脱细分市场的局限,提出以“直播+”为核心的产业链新形态和多极增长战略,为单一的企业直播市场提供更多极的发展和想象空间,并发现、挖掘和激活出更多的“存量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