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视障用户 网易邮箱6.0版升级无障碍功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20/09:13
  • 电商、社交……互联网改变了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但国内互联网无障碍水平的有待提高,让一批包括视障者在内的特殊人群仍然无法完全享受互联网的红利。作为中文邮箱第一品牌,网易邮箱近日宣布在其6.0版本升级了无障碍功能,通过语音输入功能,让盲人用户也可以无障碍化阅读,通过阅读屏软件就能极速使用网易邮箱。

    网易邮箱愿意为视障用户打开另一扇窗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至少有700万盲人,1200万人弱视,而且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这个群体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其中66%的视障者认为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水平一般,另有 20% 的视障者认为信息无障碍水平不好。他们无法正常识别文字。他们只能通过阅读器识别内容,但遗憾的是国内大部分网站不支持,网络成了一道鸿沟。但是,上帝关了一扇门,网易邮箱愿意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

    事实上网易邮箱很早就关注到视障人群无障碍收发邮件的问题,并早于2012年发布网易邮箱5.0版时便加入语音输入功能,可以为不方便打字的人群提供便利条件,其独特的无障碍设计语音提示方式可以帮助盲人发送邮件。

    网易邮箱6.0版无障碍功能,给视障用户清晰指引

    据介绍,网易邮箱6.0版的无障碍功能,是在5.0版基础上完成进一步升级。比如盲人阅读邮件是通过读屏软件来进行界面操作的,这样就对web应用的键盘操作控制流程有很高要求,需要在不同的区域有明确的无障碍提示,使用户借助读屏软件就能够清晰相关功能的操作。

    针对特殊群体的操作特点,网易邮箱的产品团队大力优化写信、收信、读信的基本操作;收信快速聚焦邮件列表,优化操作行为路线;同时屏蔽无效信息,让盲人更好定位到操作功能点。

    此次升级特别邀请到了有视力障碍的陈先生亲自体验网易邮箱6.0版无障碍功能,他表示,现今智能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盲人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帮助生活自理,其中不少智能应用需要邮箱注册用户信息,但市面上能提供良好无障碍体验的邮箱很少,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我们很高兴看到网易邮箱关注到我们的困惑,很乐意帮助我们这些特殊人群提高体验。”

    据网易邮箱6.0版负责人赵勇介绍,为了提高视障群体的使用体验,团队专门邀请了视障人士为无障碍功能进行测试和体验,务求近距离了解视障群体收发邮件的使用习惯以及为产品迭代提供分析依据。

    (有视力障碍的陈先生正在体验网易邮箱6.0版无障碍功能,并提出改进意见)

    作为国内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一直保持着对特殊群体用户需求的高度关注。网易邮箱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来带动整个互联网应用领域对特殊人群的关注,来一起为他们打造出真正多彩的无障碍网络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