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都是一丘之貉,共享经济已被玩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4-19/14:06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19日消息,不知从何时开始,共享经济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短租,甚至共享充电宝一个个都莫名其妙的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互联网直播仅用半年时间就经历了大喜到大悲的命运玩笑,而现在依然处在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也是在去年下半年接替直播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

    13

    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市场依旧火热,但是混乱的市场现状、不健全的信用体系以及激烈的竞争市场,导致了品牌商们寸步难行,不得不利用补贴大战来苟延残喘,距离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就拿共享单车来说,摩拜和ofo小黄车两者的关注度最高,ofo自豪地和淘宝、滴滴、美团相提并论,称自己是中国第四家日订单过千万的互联网平台;摩拜更是毫不示弱,干脆宣称自己累计骑行次数超过6亿次,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

    摩拜和ofo的大言不惭都是资本热给予的膨胀感,持续盈利环节薄弱是其最大的死穴,国民素质又参差不齐,导致维护成本居高不下。ofo小黄车没有GPS定位,无法跟踪还有多少辆车在路上,多少辆车已经被拆了毁坏了报废了?

    14

    而摩拜单车虽然在损坏率上低于ofo小黄车,但是车身较为笨重,就算是成年男士骑行起来也是较为费力,更何况女性用户。不得不提的是摩拜单车在造价成本上远高于一般单车,无疑增大了其运营负重。

    另外,共享单车还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押金问题,尽管可以做到随时退还的承诺,但是消费者对于押金还是存在一定的担忧和顾虑,但是如果取消押金制,单车平台亦容易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

    与此同时,上千万辆单车的违规停放已经成为了“新的城市病”。共享单车从“方便最后一公里”成了望而生畏的城市拥堵元凶。

    单车平台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如果一味的通过补贴大战来圈占用户,而不是提升用户体验来提高竞争力,很难形成竞争壁垒。在未来一段时间,单车之间短兵相接已然成为竞争趋势,最终决定谁是行业老大地位的不是数据,而是用户的口碑。

    在中国市场,共享单车平台如今不下20家,但是能够登堂入室的不足8家,最后能够存活下来的不超过2家,毁灭与合并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前期所有努力都是在向资本家邀功,唯有真正的站在消费者以及社会的角度去运营才可能是最后的赢家,当然这背后少不了巨头们的支持。

    共享经济还是那个共享经济,只不过创业者们已不再单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